Tuesday, July 1, 2008

冰血暴



冰血暴
(Fargo)

柯恩兄弟 (Joel Coen & Ethan Coen)
1996|USA|Color|9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這是一個發生在冰冷的風雪天,本因想要謀取更多錢財而計畫的無傷亡綁架案,最後卻導致多人喪命的真實故事。男主角傑里是一個營業執行經理,妻子的父親就是傑里所屬汽車公司的老闆,傑里跟原本在監獄做過牢的技工交涉,請技工以前的夥伴協助他犯下綁架他妻子的罪行,除了一輛車的謝禮,再額外加上一筆酬勞。除此之外,傑里還提了一個買下停車用地企劃案,想說服岳父支付那筆金額,實際上是私吞掉那筆錢。他還私自販售公司內部的汽車給貸款公司詐領一筆錢。後來因為停車用地企劃案通過了,傑里想要打電話通知卡爾跟蓋爾,中止這樁交易,卻因聯絡不到,開始了一連串在陰寒的冰雪天,無辜的人,因疑似目睹到他們犯罪過程,而走進了不歸路…..

入圍奧斯卡七項大獎,最後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我覺得柯恩兄弟的手法很特別。觀看這部電影時,他把很多細節一一陳列,卻不告訴你那些是什麼,越往後看,細節一一浮現,印象立時鮮明,慢慢拼湊出整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這必須仔細地注意他閃現的每個環節,並將之記憶,便可體會慢慢挖掘真實的樂趣。從他們的電影可以看出對於人性的捕捉,明亮黑暗對比交雜,既巧妙又深入肺腑,不自覺感嘆和一笑;又掺雜以真實的重覆再建構,更是堆砌悲涼。

(撰文:杜詩媛)

影片片段:




1 comment:

shuyu's blog said...

我第一次來夜貓看科恩兄弟的作品,就是這部冰血暴,覺得真是十分震撼,著實是部驚悚片,但卻也不時被大肚子警長逗得呵呵笑(yeah~)反差極大,科恩兄弟在片頭說到This is a TRUE story,令人在片子播畢後更令人毛骨悚然,我還去找了李昌鈺的書,看到了類似的案件(但其實並不知道是'真實事件'?以'真實事件改編'?或只是a true 'STORY'?)。
我很喜歡大肚子警長,當她最後接近犯人時,我在心中吶喊'拜託你不要去,好危險,等你的同伴來吧',好怕她出事情(笑),同時我也和警長一樣想法,他們是為了什麼做出這些殺人放火的行為?只是為了那一點錢嗎?就因為這麼點錢,犧牲了多少無辜的生命......總之十分推薦這部有冰、有血、還很暴力的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