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柯恩兄弟影展



柯恩兄弟影展
Joel and Ethan Coen Festival

鏡頭下的黑色奇想-科恩兄弟

  喬科恩︰「謝謝大家讓我們像孩子一樣,可以在我們的角落玩沙堆。」

  這是在二零零八年初奧斯卡的頒獎典禮上,風光奪得包括最佳導演等四個獎項的電影製作人「柯恩兄弟」中哥哥喬柯恩的致詞。

身為美國當代備受囑目的獨立製片團隊,柯恩兄弟以他們無邊的默契和精湛的創意,拍出一部部精彩絕倫的奇異作品。名義上哥哥喬柯恩的身份是導演兼編劇,而弟弟伊森柯恩,則是製片兼編劇。實際上,兄弟倆都是共同討論角色、揣想劇本及製作。出道早期的作品《扶養亞歷桑納》,由名演員尼可拉斯凱吉擔綱主角,詼諧的劇情發展與誇張的角色背景設定,不僅驚豔了當時的電影界,也為他們帶有魔幻色彩的特異風格立下了基型。

  一九九一年,柯恩兄弟推出《巴頓芬克》,這部電影,是他們正式進軍國際影壇的揚威之作。片中的人物和場景都很簡單明確,卻帶有濃濃卡夫卡式懸疑焦慮的氛圍。劇情環繞自紐約來到好萊塢創作新劇的作家巴頓芬克,於其下榻的詭異旅店裏遇上的荒誕怪事。藉由這部片,柯恩兄弟一舉奪得第四十四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大獎及奧斯卡三項提名。相對於《巴頓芬克》的魔幻,《真情假愛》乍看之下是齣引人會心一笑的求愛故事,實際上則結合了比佛利山莊上流社會的神祕感與惡性競爭。喬說:「這部片表面上是部嘲諷律師的喜劇片,但場景設定在洛杉磯及比佛利山莊,則是其不可忽略的一部份。」伊森柯恩則說:「許多所謂的『神經喜劇』的主人翁都是富人,所以這部片的佈景、戲服等等都刻意呈現上流社會的風貌。」導演兩人透過這部作品,精準攻擊了當今社會以財富、榮譽為上的主流價值觀。

  柯恩兄弟有出人的創作才華與敏銳的人性觀察力,每部他們執導的影片,都帶有強烈的批判人性邪劣傾向。《冰血暴》由一九八七年發生在明尼蘇達州的真實犯罪案件改編而成;一個被債務逼的走投無路的汽車業務員,決定僱請黑道綁架自己的妻子,如意算盤卻因綁匪犯案時誤殺州警和路人而事跡敗露。《黑幫龍虎鬥》的時代背景則提前到一九二九年,處於經濟大恐慌的美國。貪污的政客被捲進一宗黑幫火拼,曾經肝膽相照的助手成了敵人,在因緣際會下,兩人又成了情敵。恨上加恨,錯綜迷離的情勢,映出了人心的真實。

  人物、場景、情節,這些在好萊塢電影裏舉足輕重的元素,到了奇才導演柯恩兄弟的手中,都脫離了原本的意義,被運用來呈現他們高明的黑色喜劇。尼可拉斯凱吉:「和這兩兄弟合作,像在天堂裡一樣。」茱莉安摩爾︰「他們的點子很沒良心,但大家都覺得很好玩,於是我照作了。」

你呢?準備好夠強的心臟承受柯恩兄弟的鬼靈精了嗎?

(撰文:徐珮芬)



2008.7月播映場次:

7/01 (二) 冰血暴 Fargo
7/05 (六) 真情假愛 Intolerable Cruelty
7/08 (二) 霹靂高手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7/12 (六) 快閃殺手 The Ladykillers
7/15 (二) 金錢帝國 The Hudsucker Proxy
7/19 (六) 巴頓芬克 Barton Fink
7/22 (二) 撫養亞歷桑那 Raising Arizona
7/26 (六) 黑幫龍虎鬥 Miller's Crossing
7/29 (二) 缺席的人 The Man Who Wasn't There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星期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 辦: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校門口告知節目名稱,以公益活動單次入校二十元計。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請問片子是簡體字板嗎
謝謝

Anonymous said...

播映的除了缺席的人是國外版權、簡體字幕,其他都是國內版權、繁體字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