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岸上風雲



岸上風雲
(On the Waterfront)

伊力 卡山(Elia Kazan)
1954|B&W|USA|10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16 (四) 20:30
清大遠距教室
*請注意地點更改



※原播映地點(蘇格貓底二手屋咖啡屋)前將有專人引導遠距教室位置



囊括奧斯卡八個獎項,也是馬龍白蘭度第一次拿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電影。電影中的馬龍白蘭度年輕、瀟灑。看這部電影時,幾乎是帶著興奮和懷疑的心情看完的。這真的是馬龍白蘭度嗎?這個舉手投足都帶著自信,還會斜倚在牆上跟女生講話的年輕人,將會成為我們心中永遠的教父。也許是在下巴剛毅的角度裡,或是堅定的眼神中,似乎可以找到我們的教父的相似神色。

在電影外的馬龍白蘭度,活脫脫就是電影主角泰瑞的翻版。他叛逆、自信、節傲不馴,用自己的態度跟人生觀過生活,他曾經公開宣布自己是同性戀,讓印地安女孩代表他去領奧斯卡,有數不盡的情人等等堪稱驚世駭俗的事蹟,是電影界的一個傳奇人物。他熱愛生命中的各種事物,盡情享受美好的人生,同時他關懷別人,長期投入社會運動並且站在第一線。這樣美麗且悲天憫人的心靈,總是讓人有愛的有氣跟力量。

Edie: Which side are you with?
Terry: Me? I'm with me, Terry.

電影中,女主角問泰瑞支持哪一派人物時,他回答了這樣的一句話。I am with me. 我沒有哪一派,我是泰瑞派,只代表我自己。他的回答向我們拋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選邊站,而不能就單純的僅僅是站在自己的良心上面思考而做為自己就好?雖然我們常常說柔弱勝剛強,即使有時候直立的態度會比較容易受傷,但這樣自信、堅定的態度總是能激起人心中快樂的、美好的那個部分。而他烈火一般的自信與驕傲,終究也帶起了原本柔弱的碼頭工人,追隨他開始用自己的力量反抗。

(撰文:光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