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8

專題手冊


書名:《浪與浪搖幌──邱剛健》
作者:李時雍、張照堂、郭品潔、陳若怡、黃淑嫻、楊殿安、詹正德、廖偉棠、鄺保威、羅卡(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策劃: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總編:江怡瑩
主編:陳若怡
執編:李嘉艾
出版: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
96面,18.2x25.7公分。(平裝)


《浪與浪搖幌──邱剛健》書名取自邱剛健詩,以「搖幌」述寫其生命移動,於廈門鼓浪嶼、台灣、香港、紐約、北京之間,一生漂泊,搖幌以終,造就不合時宜、前衛獨特形象。
邱剛健(1940-2013),編劇、導演、詩人。26歲赴香港電影界發展,跨走兩岸三地,以《投奔怒海》、《胭脂扣》、《阮玲玉》奠定華語電影編劇大家地位;執導電影《唐朝綺麗男》與《阿嬰》,樹立異色典範。性與死亡為其創作母題,電影與詩作皆然。

本書乃因應清大藝術中心三十周年特別企畫的邱剛健專題影展(2018.10.11-11.22)而規劃的專題手冊,內容分成四輯,從詩、電影、時代不同面向介紹邱剛健。編排方面,四輯的名稱取自邱剛健的詩:「躺在浪與浪之間」談邱剛健的生命移動,「記下一些具體的東西」談邱剛健的電影編劇藝術;「字和肉我都不能控制」,指涉邱剛健年青至晚年熱衷作詩,而詩得窺其畢生所有創作;「你在空氣中站了太久」則取自邱剛健以張照堂一張攝影作品為靈感來源所作的詩。本書以詩為輯名,試圖貼近邱剛健的創作風格,且呼應這些值得反覆咀嚼的專題文章。

內容方面,共收錄八篇專文、兩篇專訪、一篇攝影家張照堂的攝影作品,以及豐富照片、手稿等。專題文章邀請台港兩地文化人撰稿,意在形塑邱剛健生命移動的形象,更是企圖呈現昔日與今日的台港文化交流對照。香港方面包括:資深影評人羅卡先生,兩人於《劇場》辦刊時即結識,於影、劇、詩皆有所交流,羅卡以「他在影劇詩之間徘徊蕩漾」為題,綜寫邱剛健一生創作,非為評論而是知己知彼;嶺南大學黃淑嫻教授述寫邱剛健跨文化與跨媒體的獨特性;詩人廖偉棠以詩心品詩情,談邱剛健早期至晚年的詩作風格轉變;鄺保威以訪談資料,試析邱剛健與許鞍華兩人的合作與成就。台灣方面,影評人詹正德仔細推敲邱剛健劇本中的詩性,楊殿安則漫談邱剛健電影的愛與恨。詩人郭品潔形容邱剛健打磨字句頑固偏執,於詩間縱情聲色、渲染死生共振;作家李時雍研究邱剛健多年,實地踏訪邱剛健出生地廈門鼓浪嶼,他以「搖幌的人」述寫邱剛健的生命移動,恰恰扣合本書題旨。較為詳盡的內容介紹請參考序文。

本書定價180元,以推廣邱剛健先生的創作為宗旨,特於影展期間不作販售,索取地點包括:影展活動地點、藝術中心辦公室、清大水木書苑、舊香居、浮光書店,以及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部分社員書店。



目錄
邱剛健執導影像|張照堂


為影像藝術教育耕耘|戴念華
遍地開花|陳若怡

專訪
邱剛健形象:專訪趙向陽|陳若怡
默契老戰友:專訪葉錦添|陳若怡

第一輯 躺在浪與浪之間
搖幌的人:《劇場》、浪子、邱剛健|李時雍
東西南北人、生死愛慾雪-談邱剛健的詩|廖偉棠
我們的手|郭品潔

第二輯 記下一些具體的東西
《投奔怒海》,經典是怎樣煉成的?|鄺保威
異色的雜念|詹正德
「愛比恨更毒辣」:漫談邱剛健電影的性與死亡|楊殿安

第三輯 你在空氣中站了太久
場景之外|張照堂

第四輯 字和肉我都不能控制
他在影劇詩之間徘徊蕩漾|羅卡
在路上的人|黃淑嫻

邱剛健編劇電影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