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翡翠谷



翡翠谷
(How Green Was My Valley)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41|B&W|USA|11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1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42年,奧斯卡最佳導演
★194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
★1942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1942年,奧斯卡最佳攝影
★1942年,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
★1941年,紐約影評人協會獎之最佳導演獎


雖然片名是《翡翠谷》,但這部電影關注的明顯是人而非景物。像費里尼的《阿瑪珂德 》一樣,《翡翠谷》試圖保存並重現一段美麗但難再續的生活記憶。

本片由Richard Llewellyn寫的同名小說改編,描繪一個在威爾斯小鎮以挖煤礦為生的Morgan一家人和其他鎮民曾經安居樂業,但在受工業化影響之後工資調降,人們的處事態度迅速轉變,小鎮也不再純樸寧靜。電影以Huw Morgan預備離開家鄉開始,倒敘他記憶中的舊日情景,事件一個接一個發生,也許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不過觀影時似乎可以看到這個煤礦小鎮如何被煤灰漸漸覆蓋,在視線中越來越模糊。

Huw是家中最年幼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家中巨變,但也有暖暖的溫情。身為全鎮道德楷模的Gruffydd牧師對Huw有重要的影響力,在Huw生病時鼓勵他,讓他懂得堅強,可惜Gruffydd和Huw的姊姊Angharad未能開花結果的戀情反而成為鎮民嚼舌根的話題。Huw也是家中唯一能到學校受教育的人,來自小鎮、寒酸的他立刻受到老師和同學欺負,使他不得不學習打架以保護自己。生命中總是有那麼多無奈。最後父親過世,支持著整個舊日生活的砥柱猛然塌陷,但那些親友的行為舉止與笑容、鎮民愉快的歌聲將永遠縈繞於心。

對Huw來說,在礦坑中的生活構成他童年的珍貴回憶,他的兄長Ivor和父親卻也都死於礦坑。礦工的生活實際上困苦不堪,這份工作對個人生命和健康都是嚴重的威脅。經過工人抗爭和政府刻意關閉礦場的情況下,如今煤礦只存在老威爾斯人的記憶深處。礦工們曾經承受過的壓迫、長時間工作只換得微薄的工資,也都隨著時間消弭,然而這些礦場主人的貪婪所造成的悲劇是不應該被遺忘的。透過John Ford這部1942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觀眾可以以導演的方式一窺像Huw這樣受過教育最後離開煤礦小鎮的青年,如何看待那悲喜交織的歷史。


(撰文:Debby)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