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未知密碼



未知密碼
(Code Unkown)

Michael Haneke(麥可漢內克)
2000/Colour/France/118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28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0 坎城影展 觀眾評審特別獎




比起《班尼的錄影帶》(Benny's Video)或是《禍然率71》(71 Fragmente einer Chronologie des Zufalls)…等以暴力為題材的電影,《未知密碼》可算是導演麥克漢內基(Michael Haneke)作品中最溫和的一部。然而屏除了視覺上的刺激,觀影後的我,仍然擺脫不去內心的沉重。

《未知密碼》(Code Unkown),猶如是對我們周遭生活的描繪,擷取每個角色的人生碎片,勾勒出了幾個漂泊在巴黎的孤獨靈魂。透過片頭的一場衝突-麥克漢內基向來擅於描繪社會上種種矛盾、不公平與人際的情感。種族歧視、偏見、人際間的冷漠、空虛孤獨,正是我們生活中周而復始上演的戲碼,正因為有說到心坎般的真實,更令人感到深刻且沉重。
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冷漠,匆匆的腳步蓋過了人們互動的溫度,忘了如何溝通與表達。明明是情侶的Anne和George卻相對無言、George對難過的父親也是沉默…一幕又一幕的場景,刻意的將配樂抽離,僅下呼吸聲及東西碰撞的聲音,讓孤獨形象更加鮮明。

電影中常有鏡頭的停留,電影開頭,便是以一鏡到底的方式交代了街頭衝突的始末,麥克漢內基似乎很喜歡以長鏡頭的拍攝手法。然而,不似侯孝賢導演的那種平和沉靜,麥克漢內基的鏡頭是一種極度刻意地冷酷,將觀眾從劇情抽離,成為被動的旁觀者。這樣的抽離式敘事手法,似是在模擬大都會中人們的疏離與陌生,其鏡頭是我們的眼睛,靜靜地觀看事情的發生,並且袖手旁觀。除了長鏡頭之外,另一特色即是零碎、片段的場景,就像是我們在公車上常常若有似無地觀察著某個人,觀察著陌生人的一舉一動、側耳聆聽神旁人的對話,是這麼的表面且片段,電影中片片斷斷的鏡頭,常常令人摸不著頭緒,正打算深入探究,卻又「啪」的一聲,跳向下一個鏡頭。

隨著電影接近尾聲,觀眾或許仍無法從這些零零星星的片斷中,拼湊出一部完整的故事,每個角色依舊是一個個不同的生命個體,上演著一齣齣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這樣的結局,似乎令人感到困惑、摸不著頭緒。但是,轉念一想,這不就是我們周遭生活的寫照?因為意外、因為衝突、因為巧合,讓人與人之間偶有交錯,卻又旋即分開,繼續自己的人生。
因為貼近生活,讓我有更多的想法,在這個越趨冷漠的世界,人們將自己武裝,讓自己不受到傷害,卻也感到孤單。孤單的人-就像電影中的每個人物,一個人的故事,一個人的獨角戲-其實都希望在這個世界中尋找愛與接受。


(撰文:廖近言)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