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廣島之戀


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
亞倫‧雷諾(Alain Resnais)


播映時間:6/04 (二) 20:30
播映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1959/Black-white/France, Japan/90min
195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1959年法國影評協會最佳影片
1960年英國金像獎聯合國獎
1960年紐約影評協會最佳外語片
  






  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是法國新浪潮導演亞倫‧雷諾(Alain Resnais)的首部劇情長片。是由著名的小說家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1914~1996)擔任編劇,艾曼妞‧麗娃(Emmanuelle Riva)和岡田英次(Eiji Okada)主演。

  本片描述麗娃飾演的法國女演員到日本廣島拍攝一部宣傳和平的影片。在那裡她邂逅了由岡田英次飾演的日本建築師,兩人發展出一段婚外情。同時,這段感情也令女主角回想起自己年輕時的初戀情人──二戰時在法國家鄉內維爾的一名德國士兵。然而這段短暫的異國戀終究無法開花結果,隨著女主角的即將離去,兩人陷入不捨與掙扎的痛苦之中…

  電影的主軸圍繞在「記憶」與「創傷」上。女主角來到戰後重建的日本廣島,雖然廣島已不再滿目瘡痍,但戰爭留下的陰霾依然籠罩當地,人們身上的傷疤與殘存的廢墟,述說著戰爭帶來的殘酷與慘烈,仍舊深深烙印在廣島這座城市裡。女主角同樣帶著一段十四年前關於戰爭創傷的記憶:她的初戀男友在德國投降的那天被槍殺,就在他們相約見面的地點;而她遭受村人的唾棄,被剪去頭髮並囚入地窖之中。在電影裡,廣島與內維爾,這兩座城市的記憶相互交錯,現在與過去兩個時空穿插並存,眼前的日本男人也與昔日的德國戀人逐漸重疊在一起,他們都是戰爭的受難者,也都象徵著女主角愛情的失落和悲傷。

  《廣島之戀》在1959年上映時,也彷彿像一顆原子彈般轟炸了整個西方影壇,有人評論它是西方電影界從傳統進入現代的一部劃時代鉅作。導演亞倫‧雷諾在影片中運用了許多新穎獨特的電影語言──非線性的故事情節,畫外音的敘述手法,時空倒錯的意識流呈現,引領觀眾穿梭其中的文學氛圍。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沒有名字,他們只是兩個城市的代名詞:廣島、內維爾,個人的小歷史對應戰爭的大歷史。而創傷與復元、記憶與遺忘,以及真實與虛構,就在電影裡不斷迴旋,男女主角實際相處雖然只有24小時,但當中的情感卻是無限延展。

(撰文:舜媛)

預告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