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我這樣過了一生



我這樣過了一生
(Kuei-mei, a Woman)

張毅
1985|Color|Taiwan|152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2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第二十二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怎麼就這樣過了一生?!

小時候作文課總不免出現類似「我的志願」這樣的題目,那時每個人都懷有雄心壯志,雖然現在當總統、當行政首長已經不再是熱門選項,畢竟總統和行政院長,一個整個國家也只有一個名額,小孩已經很精明,不會再幹這些粥多僧少的蠢事。然而,光鮮亮麗的空姐、科技新貴,專業精明的律師、醫師、會計師,許多玲瑯滿目的社會中堅,仍舊是不少人小時候的未來首選。

小時候的志向總是有遠大的無限可能,年紀越來越大以後,才越來越覺得,每天繞在自己身邊打轉的父母有多不簡單,即便看來是如此平凡無奇的生活,換成是自己,卻也不必然有把握能像他們做得一樣好。上有年邁的長輩、下有年幼的子女的生活會是怎麼樣?如何扛起一家子的經濟重擔?如何教育、導引子女對社會有所貢獻?這些看來沒什麼特色的細碎瑣事,或許都是「非常的日常」。

《我這樣過了一生》,改編自「蕭颯」的原著小說《霞飛之家》,片中,由楊惠珊所飾演的桂美,被形塑成一位傳統且堅毅的女性。桂美隨表姐自大陸來台,可惜未婚夫未能順利逃出,抵台幾年之後,下嫁給在飯店端盤子的丈夫做續絃,並與丈夫一同撫養其與前妻的三個兒女。丈夫的賭性堅強,差點把家弄得分崩離析,憑藉著堅毅的桂美,將全家攏緊,一同度過丈夫失業、家計入不敷出、赴日本幫傭使家人相隔兩地那段窘迫的時日。好不容易,家境逐漸好轉,兒女也逐漸有成,桂美卻又面臨丈夫外遇與癌症的考驗,最後在病榻上安靜地結束了她的一生。

就像常聽見的那句俗諺:「查某人菜籽命」,桂美在結婚之後開始了「出嫁從夫」的一生。從單身小姐一下子變成了三個孩子的媽,婚前聲稱不煙不酒的先生,事實上卻離不開賭。面對這一切,桂美總是毫無選擇地概括承受,外柔內剛地支撐全家渡過低潮,並與一向排斥自己的女兒-正芳發展出一種特別的情愫。在桂美陪著正芳處理未婚懷孕的事件時;在桂美在丈夫因外遇離家後又返家之際,說出:「遇上這種事,你只有兩個選擇,不是離開他,就是原諒他。雖然這兩個選擇我的不喜歡,但你總得選一個。」的那一剎那,為了維持一個家庭最平凡不過的存在運作,卻是憑藉她非常的鎮定及付出才得以成功。

故事的情節看來平凡無奇,或許都是些左鄰右舍也會上演的日常生活,而正是這樣的單純平凡,才更容易使觀眾感同身受。怎麼就這樣過了一生了呢?!但,在這樣過了一生之後,才發現,原來單純與平凡也是需要努力且難能可貴的。

(撰文: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