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 04/30

放映時間:04/30 (二) 19:0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阿霞的掛鐘》The Clock


陳芯宜-資深演員譚艾珍、顧寶明
最佳劇情片獎/2011/DCP/Color/19min/普遍級

老社區要都更了,患有失智症的阿霞被女兒接去同住,離開住了一輩子的家,也離開了關於老莊的所有記憶。老莊是阿霞的老鄰居,在阿霞丈夫過世後,默默照顧她母女倆。這天,阿霞突然逃離了新家,脖子上掛著一把不知要開哪一扇門的鑰匙,跑回老社區找老莊…

陳芯宜,2000年以電影《我叫阿銘啦》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2007年電影《流浪神狗人》入選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作品常在嚴謹的劇情架構中,展現細緻綿密的情感與幽默感。其所拍攝的議題大多與人文、藝術文化相關。

《O》


徐卉、莊雅婷、黃暐翔
最佳實驗片獎/2012/HD/Color/18min/輔導級

身體,作為性別的主體和客體,既是性別的象徵符號,又為活著的元素,更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它直達語言,本身卻是無意識的。在無意識的流動裡,性別原始的脈動,無形無聲的吶喊,諷刺著人類沒有必要的性別意識型態。本片重新回到身體細節的關注,觀視那些可辨識的身體符號,以及不可明確的身體曖昧性,破除人類思考的制約,重新反思性別不變的本質。

徐卉,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現為新聞工作者。關心社會、性別及環境議題。
莊雅婷,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影組,未來希望朝影像及藝術創作邁進。
黃暐翔,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影組,目前創作方向朝實驗短片及錄像。

預告Trailer:《O》


《皮下絮語》The Skin Monologue


方信凱
最佳實驗片獎/2012/HD/Color/9min/保護級

受傷的女孩,面目兇惡的男子,渴望成為摔角手的男孩,沈溺在各自架構的「我」的樣貌之中,外在的皮相是最完美的偽裝。然而在皮下,卻有另一股聲音迴響著,那聲音大到足以崩壞所有偽裝,撕裂了皮相,皮下的自我就這樣破繭而出,絮絮叨叨地,吟唱出最真實的獨白。

方信凱,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動畫作品《白雪公主》榮獲第34屆金穗獎優等學生作品獎。

預告Trailer:《皮下絮語》


《即使她們從未相見》Even They Never Meet


牛俊強
最佳實驗片獎/2012/HD/Color/30min/普遍級

這是一個交叉描述的計畫。本片中的八位主角曾未見過彼此,只憑藉著對方幾張生活照,杜撰一段關於兩人相識的回憶。導演交錯剪接四位台灣女子與美國女子的訪談,以「她們見過面,並認識對方」為前提,各自做一段假設性的敘述,使其看起來打破時空對話。

牛俊強,1983年生,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從事錄像、實驗電影、攝影、複合裝置及數位平面等多媒材創作。曾參與鹿特丹國際影展短片競賽等多項國內外展覽,並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個展。

預告Trailer:《即使她們從未相見》


《宣(言)癖》Disease of Manifestation

吳梓安
最佳實驗片獎/2011/HD/Color/9min/保護級

宣言試圖斬斷當下,對世界發動政變 。日常私人小宣言和大寫政治宣言,也許都是某種病理性的反覆宣成「我」的執念。人無法停止將自己定義為一個句點、想「顯示為」某種狀態,恨不得成為一個表情符號。本片藉拼貼異質影像與文本,發表關於此精神窠臼的(誤)宣言,試圖貼近每次意圖發動世界革命的瞬間,內心景象的無政府狀態。

吳梓安,1985年生於台北,紐約The New School 媒體研究碩士,現居紐約。主要興趣在藉由動態影像的創作發展私人的觀看方式,探討所謂後人類徵狀與現代生活的關係。作品類型涵括敘事性和實驗性的數位/類比影像與動畫。此外,也擔任反文化小誌《後母雜誌》主編。

預告Trailer:《宣(言)癖》


放映時間:04/30 (二) 20:3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Ruins of Heart》


陳家瑩
最佳動畫片獎/2012/DCP/Color/8min/普遍級

在一個空蕩的舞台上,主角夢醒過來。他發現身邊有一台老舊的電影放映機,映出女孩的美麗畫面,而他卻只能以牆上的影子觸碰這不真實的影片。憤怒的他想要推倒這台放映機,自己卻也重重地摔倒。

陳家瑩,1984年生,台中人,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所,擅長手繪動畫。2010年公費留學紐西蘭AUT大學,並於該國數位影像公司擔任 CG Artist。目前為獨立藝術動畫短片導演。

預告Trailer:《Ruins of Heart》


《呼忽》Huhu


簡嵐淇、張晉維
最佳動畫片獎/2012/HD/Color/6min/普遍級

是什麼讓在雲上的神仙跌倒了?高樓林立的街道,老舊小廟顯地突兀卻無人關注,小廟裡的神仙見狀,希望能再次讓小廟吸引人們,於是進行了一場大改造計畫。

簡嵐淇、張晉維,同為1990年生,台北人,大學開始接觸動畫。未來希望能開動畫工作室,繼續製作出更棒的台灣動畫。

預告Trailer:《Huhu》


《無.常》Impermanence


苗天雨
最佳動畫片獎/2012/DCP/Color/7min/普遍級

主角無常在一座破舊的廢墟中甦醒,藉由環境中熟悉的景色回憶起自身的往事與信仰。當廢墟正逐漸被時間洪流吞噬時,無常試圖逃離此地。直到看見記憶中所信仰的廟宇出現在廢墟與新城市的交界,並即將被洪流淹滅之時,無常為守護自身的信仰,竭盡全力,推動其廟宇往新時代邁進。

苗天雨,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主修動畫創作。曾參與98年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獲得獎學金資格,前往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就讀,其後在當地的動畫公司Oktobor工作,參與動畫《馬達加斯加》、《Fan Boy》、《Robot and Monster》等製作。

預告Trailer:《無‧常》


《禮物》The Present


謝文明
最佳動畫片獎/2012/DCP/Color/15min/普遍級

一名出差的已婚男子雨夜裡投宿旅社,竟被老闆女兒瘋狂愛上並潛入房間告白,男子情急下只好將脖子上的十字架項鍊以宗教名義送她,隔日便匆匆離去。女子自覺被騙,由愛生恨引發一連串無法控制的可怕事件。

謝文明,獨立動畫片導演,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研究所畢業,偏好人性題材與手繪風格創作。動畫作品《肉蛾天》曾榮獲第29屆金穗獎優等獎,並入選釜山國際影展、廣島動畫影展及柏林短片影展。

預告Trailer:《禮物》


《顛》Opuesto


劉育樹
最佳動畫片獎/2011/DVD/Color/4min/普遍級

犯人Kyle被關在不見天日的石牢裡,日夜忍受獄卒的欺凌。唯一的朋友,壁虎,為了完成Kyle的願望,冒險偷取獄卒身上的鑰匙。而Kyle見壁虎危險,也奮不顧身相救。最終,獄卒自食惡果,但Kyle卻被電擊地只剩一張臉皮。

劉育樹,現職為數位內容開發中心的導演及動畫講師。擁有豐富的動畫製作經驗,動畫作品《帕恰瑪瑪》入圍第34屆金穗獎。

《紐約的狼》The Wolf in New York


許竹伶
學生作品獎/2012/DVD/B&W/4min/普遍級

一隻名為Jason的小狼因動物園車翻覆而逃離,為了生存所以努力變成人,他過著常人的忙碌生活,不過每當月圓時總會跑到屋頂長嚎,但從未有人回應,總覺得寂寞。一次,在下雪的中央公園,他仰天長嚎,這時背後卻傳來兒時玩伴Emily的回應,於是兩人又如昔往玩在一起。

許竹伶,現就讀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大學畢製作品《珍重再見》曾入圍安錫動畫影展、德國斯圖加特動畫影展、首爾動畫影展及榮獲捷克影展特別獎。

預告Trailer:《紐約的狼》


《換燈泡的男孩》The Bulb Changer


蔡宛霖
學生作品獎/2012/Digibeta/Color/8min/普遍級

一個以換燈泡為工作的小男孩,因為自己的家沒有燈泡,私心偷了一個盲人的燈泡,最後物歸原主的故事。

蔡宛霖,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攝影師》The Photographer


徐瓏愷
學生作品獎/2012/HD/Color/7min/普遍級

人一生中多少都曾有悔恨或遺憾的事情發生,並在事後回想當初若自己沒有這麼做或者做了其它決定,在未來會不會是個不一樣的結局?當有一天你得到一台時光機能回到過去時,你又會下哪種決定?

徐瓏愷,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運算研究所,專長是3D數位媒材創作。

預告Trailer:《攝影師》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 04/23

放映時間:04/23 (二) 20:30 
放映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革命是一份好工作》Revolution Is A Good Job

李孟津-探討社運與民粹問題的紀錄片
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作品/2012/Digibeta/Color/52min/普遍級
*本場次安排導演映後座談

知識青年Ging,在經歷一場抗爭事件不果之後,消沈多年。十年後,她重新拜訪當年抗爭的敵人,試圖瞭解自己的失敗和錯誤。而在現時的新抗爭現場,Ging發現現在的敵人,竟是過去與自己價值分裂的家人,正是她反抗的起點。十年走來又回去,她猛然看見失敗的真正原因,是從未發現「革命」的真正敵人。

李孟津,十年投入社區營造、空間經營、綠色議題關注之後,選擇再從媒體出發,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的立足點。2007年加入吳汰紝團隊,確立進步社會、領域深耕的影像創作和發行的經營方向,結合教育和組織,走出媒體實踐社會責任的經營模式。首部製片作品《尋情歷險記》入選鹿特丹影展觀摩,本片是首部導演作品。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 04/20

放映時間:04/20 (六) 19:0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主桌》Double Happiness

安邦-林美秀、趙永馨主演
最佳劇情片獎/2012/HD/Color/40min/普遍級

大介要結婚了,雖然他只有一個爸爸,卻有兩個媽媽。誰坐主桌?兩個媽媽一起?於是,大介媽媽與爸爸現任妻子阿月的明爭暗鬥自此開展。大至參加婚宴與否,小至一個無意的稱謂,全都是女人間的戰鬥利器,暗暗的,小小的,趣味橫生,卻也煙硝味十足。

安邦,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畢業,曾任廣告製片助理、執行編劇、紀錄片導演,本片是他的最新短片作品。

預告Trailer:《主桌》


《晃遊身體》Body at Large

應政儒-李幼鸚鵡鵪鶉的身體語言
最佳實驗片獎/2012/DVD/Color or B&W/ 48min/限制級

本片意圖探討邊緣的性別/身體者在生活中的禁制問題。記錄台灣資深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的「變態」身體、易裝者肌肉男李葯、跨性別者AG與跨性別表演藝術家陳煜明。闡述他們伺機從主流性別文化的體制下脫逃,拓展出各自的「晃遊意識」來表現自我身體的斷裂、異質與多重隙縫的身體語言/性別遊戲。

應政儒,1984年生,高雄人,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

預告Trailer:《晃遊身體》


放映時間:04/20 (六) 20:3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民生路26巷》Lane 26, Minsheng Road

林煥文
最佳紀錄片獎/2012/DVCAM/Color/49min/保護級

臺中市南區的長春里,有條幽暗窄巷隱藏在鐵軌與綠川之間,由於屋子有一半是懸在河岸上,有人稱它為吊腳樓或無尾巷。隨著都市更新的進行,「民生路26巷」正好在鐵路高架化的範圍內,眼看拆除之日逼近,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關懷社區活動,最後一批留守在老巷的住戶們,都是生活困苦的弱勢族群,面對未來的無所適從,又豈是微薄的補償金所能彌補的。

林煥文,畢業於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現為媒體工作者,從事紀錄片創作。

預告Trailer:《民生路26巷》


《牽你的手》Walk with You

李亦軒
學生作品獎/2012/HD/Color/29min/普遍級

豪豪與他最親愛的阿嬤一同生活在鄉下的田野中,祖孫倆的生活多采多姿,雖然豪豪迷糊調皮愛闖禍,但依然是阿嬤心中最疼愛的孫子。阿嬤總陪伴在豪豪的身邊,細心照顧豪豪還陪他一同學習、玩樂,在成長的路上,阿嬤永遠會牽著豪豪的手陪他走向前。

李亦軒,畢業於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本片為其畢業製作。

預告Trailer:《牽你的手》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 04/16

放映時間:04/16 (二) 19:0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椰仔》Ye-Zai

曾英庭
最佳劇情片獎/2012/DVD/Color/60min/保護級

全台灣有超過三萬名的逃跑外勞,他們在各地顛沛流竄,靠著勞力或…肉體非法攢錢。於是,政府懸賞獎金,發動「全島大追緝」。賞金獵人-椰仔,是其中最出類拔萃的一個。這天,哥哥來電「重病父親的外籍看護-康雅已失蹤兩天!」,椰仔得在三天內將她找到,否則康雅會被通報為非法外勞,那他建立多年的江湖地位,就蕩然無存。

曾英庭,1982年生於台中,畢業於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目前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碩士班。

預告Trailer:《椰仔》


《雨落誰家》When It Rains
廖克發
學生作品獎/2012/HD/Color/29min/輔導級

一間工廠,一個誓言要討回工資的外勞媽媽,一個和女兒失和的刻薄女老闆,一個想回家的搶劫犯,三個小人物,交織在一場搶劫中。一夜的雨,送給每個人一點希望,每個人都需要一點小勇氣,走下去。

廖克發,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現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持續創作,作品題材涵括臺灣與馬來西亞社會背景、外籍等多元性故事。

預告Trailer:《雨落誰家》


放映時間:04/16 (二) 20:3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魯笠》Lu Li
陳武男
最佳紀錄片獎/2012/HD/Color/60min/普遍級

「魯笠」,一種狀似斗笠,專指屏東縣東港鎮轎班成員所戴的帽子。透過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東港人展現出令人動容的凝聚力以及獨特的信仰價值觀,也因為祭典,出外的遊子找到了與家鄉的連結。本片從作者的生命經驗出發,藉由四個生命故事,由不同的角度切入,藉此拼湊出整個祭典的當代面貌。

陳武男,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現為自由影像創作者。

預告Trailer:《魯笠》

第35屆金穗獎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 04/13

放映時間:04/13 (六) 19:0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寂寞碼頭》The Solitary Pier

史明輝
資深動畫導演 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作品/2012/DCP/Color/22min/普遍級

東海有一座老漁村,漁民們有著一脈相傳的血緣關係,他們破曉前出港,日昇後返航,每日的豐收早晨,道說出漁市的熱絡與情感。離港三十哩的地方,他們都叫它「寂寞碼頭」。那是一個被村民遺忘的地方,上面住著一位老漁夫,老漁夫不愛熱鬧,魚群、海鳥、浪花、小烏龜和一隻小黑狗,但其實這裡一點都不寂寞。

史明輝,曾就讀加州藝術學院和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動畫所,目前從事動畫教育工作暨動畫電影導演。近期作品《願快樂》榮獲國內外多項獎項,也擔任電影長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和《我,十九歲》的動畫指導。歷年作品曾獲金馬獎、台北電影獎、金穗獎、美國電視艾美獎的肯定。

預告Trailer:《寂寞碼頭》

《華麗緣》Including Her Out








施君涵
最佳劇情片獎/2012/DCP/Color/45min/保護級 

巫漢是一名鬱鬱不得志的記者,他接獲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任務:跟隨女作家張愛玲造訪台灣的腳步,撰寫一則新聞報導。巫漢得知接待張愛玲的大學生王禎和,竟帶領她參觀本地風月場所,甚至登門入室參與宴飲。巫漢苦尋張愛玲不得,只得潛入酒家「夜上海」尋找蛛絲馬跡,意外發現張愛玲對酒家女們造成的深刻影響,宛如輕風吹皺了一池春水。 

施君涵,彰化鹿港人,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畢業。專長編導及小說創作,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等。 

預告Trailer:《華麗緣》


放映時間:04/13 (六) 20:30 
放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門縫前的包裹》The Gift 

廖明毅 
電影短片輔導金獲選作品/2012/DCP/Color/40min/輔導級 

薇安帶著要送給May的生日禮物,開著車前往目的地。兩人是大學時期最好的朋友,自從薇安休學之後,兩人便沒了連絡,直到年前的巧遇,才又接上了軌。薇安的心裡一直有個十年都填不滿的裂痕,而這個裂痕,裝在後座的包裹裡。回程路上,薇安想起May曾說過的一段話:「妳有用放大鏡看過蝴蝶嗎?蝴蝶其實很醜陋的。」 

廖明毅,1980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2011年在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擔任執行導演和剪輯指導。除了持續創作外,也陸續在其它電影中擔任剪輯師工作。 

預告Trailer:《門縫前的包裹》


《小夏天》
陳虹任
短片輔導金/2012/DCP/Color/24min/普遍級 
他們的家,即將落下一場大雨,那是沒有人敢說破的死亡。年少哥哥的生命即將消逝,當父母面對種種壓力與悲傷,幼小的妹妹獨自睜大眼睛,凝視著這趟成長旅程。故事穿梭在虛實與不同時空裡,兩個年少生命走回記憶裡的,是夏日夜晚的秘密草原,一切彷彿是場孤獨又溫暖的夢。 

陳虹任,1985年生,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曾參與劇本開發、音樂錄影帶、網路廣告、短片編劇及導演工作,現為自由接案者。喜歡所有虛實交錯的事物,企圖在所有文字與影像裡,尋找處理細膩情感的可能。想要一輩子,把自己獻給說故事的神。 

預告Trailer:《小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