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機器人奇諾丘



機器人奇諾丘
(Hinokio)

秋山貴彥Takahiko Akiyama
2005/Color/Japan/11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2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2006年Blue Ribbon獎最佳新女演員獎(Mikako Tabe)
★2006年橫濱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Maki Horikita)


*19:00《主題講座 失樂園》-- 搧胡椒秘密基地總司令 難攻博士



片名原文為“HINOKIO: Inter Galactic Love”,「奇諾丘:在星際銀河之間的愛」。故事敘說國小男孩岩本覺(本鄉奏多飾)因為車禍喪母後拒絕出門與人溝通,尤其討厭他的父親岩本薰(中村雅俊飾演),認為是他害死了母親。薰是機器人研發公司的主任,替小覺打造了機器人H603號,代替他去學校。603號向同學自我介紹時,說到自己的身體除了鈦合金以外,為了減輕體重而使用檜木(Hinoki),被班上同學戲稱為Hinokio(奇諾丘,音近長鼻子木偶皮諾丘Pinokio)。

他一開始被班上的以工藤純(多部未華子飾)為首的頑皮三人組欺負,後來逐漸和他們打成一片成為朋友。工藤純是打扮男孩子氣的女孩,她的父親去世,曾寄住在叔叔家、可能曾被性侵害(她向奇諾丘說:阿姨說她是已被玷汙的女孩),她用中性打扮武裝自己,看似冷漠的外表下有著關懷朋友的同理心。她鼓勵有相同經歷的昭島江里子,叮嚀三人組的另外兩人不要太沉迷於電腦遊戲,也一步步打破岩本覺冰封的心靈。

這部電影拍攝的主體對象並非機器人,奇諾丘並沒有自己的意志,完全為小覺從遠端操縱。電影主題也不在探討機器人倫理,只有在班長小堇向班上公開奇諾丘的機身、是軍用機器人而非護理或家用機器人時稍稍觸及。奇諾丘在片中只是岩本覺的替身,是因為小覺還不願意與外界溝通才必須存在。當小覺感到孤立無援、撞火車自盡時,他因為在奇諾丘身上安裝了感官動力回饋系統而陷入昏迷休克,但被毀壞的是603號機器人,而非小覺的肉身。

另一方面,片中的幾個男孩沉迷於電腦遊戲「煉獄」,編劇一方面批判人性抽離真實社會的現象,一方面又暗示遊戲與現實是相連的,因此純後來爬上工廠的高塔吹奏「風之笛」以祈禱挽救小覺的生命。這部電影在拉開機器人與真人、遊戲與現實、科技與人性之間距離的同時,又暗示著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也透過機器人、電腦遊戲等科技而獲得勇氣、力量或救贖,此種依違在科技與人性之間的曖昧辯證,讓此片在國小男孩與女孩間的純愛故事、單親子女與家長之緊張關係與親情展現的情節之外,給予觀眾更多的思考面向。








(撰文:陳正維)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