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卡比莉亞之夜



卡比莉亞之夜
(Le Notti di Cabiria / Nights of Cabiria)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57|B&W|Italian|11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57坎城影展女主角獎,天主教人道主義精神獎
★1958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958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 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製片、最佳女配角
★1959西班牙影評人協會CEC獎 最佳外語片



天真倔強的卡比莉亞,在追尋理想的美好生活中,一再遇到欺瞞與背棄。學會了多疑與防備,在心底憧憬著愛情幸福的卡比莉亞,仍然樂觀固執地試圖改變現狀。羅馬的夜晚,充斥著略為詭譎的氛圍,卡比莉亞與知名電影明星奇遇,經歷了一場美好的邂逅。然而過於美好的反差加上輒然中止的錯愕,使卡比莉亞更覺得空洞。在一段舞台表演裡,卡比莉亞被邀請參與催眠的演出。被催眠而拋開防衛的她緩緩地訴說了一段動人的真情告白。散場後,一位被感動的男士表示希望能與她再次相遇。而後,他們開始約會…

簡單的架構,卻有著迷人的風采。個性鮮明的女主角由導演費里尼的妻子瑪西納飾演,固執、純真而一再受傷害在這位表演天才詮釋之下,顯得相當自然。影片中一些對話與爭吵,反應著卡比莉亞天真孩子氣的一面。舉例來說,在與電影明星的相處中,卡比莉亞像孩子般遇到新奇事物的愉悅與炫耀就表達得一覽無遺。相對於卡比莉亞的純真,虛假顯得更加卑劣而無地自容,觀影者很容易就替卡比莉亞的遭遇感到不捨,期盼著她能得到幸福。最後費里尼給這部影片畫上的句點,是一種很美妙的祝福,令人十分動容,就請觀影者來體會吧。

(撰文:昱瑋)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