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8, 2010

莫德家的一夜




莫德家的一夜
(My Night at Maud's)

侯麥 Eric Rohmer
1969|B&W|France|11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0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0年法國電影評論協會獎最佳影片(Eric Rohmer)
★1971年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最佳電影劇本(Eric Rohmer)
★1970年西班牙聖約地影展最佳外語片(Eric Rohmer)




莫德是一個女人,剛離過婚,育有一女。與一名基督徒男子共度一室的故事。

那天窗外飄著雪,他們於室內為著情感道德相互激辯,肉體、言論、心志,三者似是矛盾,卻又成為彼此存在的條件,尋求一種合理自我現狀的撫慰與認可。他們各自以哲學家作為自身有力註腳予以反駁或者認同,澄清在差異觀點上細節,彷彿稍有偏移便不足以代表真正的自己。

然而在語言上的馳騁、雄辯終究也只能趨於沉默,身體比任何言說都還來得誠實,不堪入目;但也因此,面對無以遺忘、抹煞與美化的印記,除了正視並進行和解外,束手無策,而在之後所謂的選擇與寬諒,亦比任何承諾都還來得無怨無悔。










(撰文:陳冠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