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重慶森林



重慶森林
(Chungking Express)

王家衛 Wong Kar-Wai
1994|HK|Color|9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6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4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梁朝偉)
★1995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王家衛)、最佳男主角(梁朝偉)、最佳剪輯
★1994年瑞典斯德哥爾摩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王菲)




每一架飛機上,都有一位空姐是男人想把的。失戀要多傷心,才是真的傷心。要多久才能忘掉一個真正愛過的人?王家衛把「以上」交融在《重慶森林》,講兩個失戀又戀愛的故事。《重慶森林》由兩個故事組成,分別為何志武(233)與金髮女子的邂逅。以及,633和菲的捉迷藏。王家衛善於營造一種天真浪漫的氛圍,使他說故事的方式,很浪漫,而且很輕快。讓我有幾近看「童話故事」的錯覺,每一部份,都讓我覺得唯美。無論是劇本本身,或是畫面,配樂。都讓人置身感性的心緒之中,明明是人間,卻有種不食人煙火的感覺。警察、空姐、店員,成了王家衛童話中的角色職業,他們在重慶森林迷路,卻沒有迷失純真,一種人性原始感覺的行使,由此淬取純粹的美好。這其中,沒有「好久好久以前」的開頭,也未必有「從此以後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這是現在,屬於現實的現代童話,卻帶著不切實際的夢幻。

故事由金城武所飾演的警察何志武(233)被空姐女友May甩掉開始,就這樣他開始患得患失的生活,想接近May,卻被拒於千里之外。愛情,都是有保存期限的嗎?啊!那是多俗爛的問題啊!卻禁得起被人一問再問,問了還是問。如果愛情可以自己決定保存期限,你希望它是多久?何志武的call機密碼是「愛你一萬年」。在May離開之後,他每天都買一罐五月一日過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罐頭是May愛吃的,而五月一日是他的生日,也是分手一個月的日子,他們分手於愚人節那天。也就在五月一日,他遇上了販毒失風的金髮女子,美豔的金髮女子由林青霞飾演,神秘而來自黑暗,始終讓人摸不著。販毒失敗的她,應死於五月一日。但她沒有,她向黑暗投以更深的黑暗。金髮女子與何志武的相遇不必相識,猶如「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寫照。不管愛與不愛,兩人短暫的互動使她在分別後,以call機留言的方式留下「生日快樂」,這讓他感動。何志武希望這句話可以不要保存期限,如果連這一句話,也要有保存期限,他希望是「一萬年」。

短暫的相遇、交錯,然後,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王靖雯所飾演的菲,古靈精怪,讓人直覺可愛!她遇上了失戀的警察633(梁朝偉飾),並且愛上了他。一個失戀男子,生活得該有多無感,才會讓人覺得真的愛過。633因為空姐女友的離去,頓時失去生活的所有感覺。這時候,愛上他的菲利用前女友遺留下的鑰匙,偷偷改造633的記憶。像突然出現的小精靈一樣,一步一步地偷偷進入633的住處、生活。兩人玩著不知所謂的捉迷藏,她滲透著他的生活習性,與感情。然後,兩人於心上留了一塊給彼此,就在不知不覺中。然而,當彼此終於查覺彼此的存在時,卻仍玩著捉迷藏,那是「加洲」和「加洲」的距離。前女友給633的信,633沒有開啟,卻開啟和菲的緣份。菲給633的信,633險些也沒有開啟。丟在雨中的垃圾桶,好險是撿了起來。卻在打開後,發現那是一張用畫的登機證,地點卻模糊了。時隔已久,菲再回來的時候,變成了空姐。633頂下菲表哥的店。此時,兩人身份似乎有了某種程度的交換。那麼,一年前沒寫下結局的故事,還有機會繼續寫下去嗎?633拿起從前的登機證問起地點來,菲決定再給633一張登機證。「那地點呢?」她問。什麼的地方,才適合他?或她?還是,他們?而他,或她,還是他們,到底會去哪裡?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