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春光乍洩



春光乍洩
(Happy Together)

王家衛 Wong Kar-Wai
1997|HK|Color|9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2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7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1998年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梁朝偉)
★1997年金馬獎最佳攝影(杜可風)




張國榮飾演何寶榮,梁朝偉飾演黎耀輝。

***

「黎耀輝,讓我們重新開始吧」何寶榮這麼說。

「不如重新開始」是何寶榮的口頭禪。黎耀輝說,這句話對我很有傷殺力,我們已經在一起很久,中間也分開過,但只要聽到他這句,又會跟他再走在一起。

為了重新開始,離開香港,走著走著,愈走愈遠到阿根廷。為了尋找瀑布,買了破車,迷路,兩個人吵架,何寶榮說在一起的日子好悶,不如分開一下,有機會再重頭開始。

想要一起觀看的瀑布,一起找,卻尋不著。

英文片名是happy together。但在一起卻不快樂。
就連要好的時候在廚房裡跳的那隻雙人舞,都那樣悲傷。

***

兩個流落異鄉的人。阿根廷與香港位在地球的兩面。為了賺錢回香港,黎耀輝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酒館當接待,何寶榮有外國男人養他。

何要黎去陪他,兩個人的重逢充滿假作的憤怒與真摯的慾望。

何笑黎當酒吧招待,用普通話諧擬著黎對客人說「晚安晚安請進請進」,幹嘛不去接客。黎罵道,我不像你有鬼佬養。他們離開香港時,黎從父親友人的公司中拿走一筆錢,旅途中被何花光了。何有點歉疚,偷了鬼佬的手錶給黎。結果被打得頭破血流,去敲黎的門,倒在他懷中。

從醫院回來,兩人坐在計程車中,何寶榮兩手受傷被裹住,黎耀輝眼神陰鬱中藏著喜悅,給他菸抽。帶他回家,幫他換衣服,擦澡,鋪床,煮飯,在他睡著時才正眼盯著他,良久。

下一幕是黎睡著在沙發上,何蹲在旁邊看著他。

兩個人就這樣「重新開始」。

何寶榮整天待在黎房間養傷覺得悶,一大早要黎耀輝陪他去晨運,讓黎感冒了。躺在沙發上兩天起不來,何關心地磨蹭著他說還可以起來嗎,兩天沒吃飯了,肚子餓。

黎的臉色由蒼白轉為潮紅,大罵你有沒有良心啊,要一個病人起床做飯給你吃。

下一幕是他包著厚毯面容憤怒而認命地在廚房裡弄吃的。

黎看到之前打傷何的白種男人進酒吧,拿酒瓶打傷他,丟了當酒吧招待的工作。新工作在中國餐廳,認識了張震飾演的小張。何寶榮傷勢逐漸康復,黎耀輝第一次在下班回家後看到何不在的臉色,絕望的悲傷。雖然黎堅持不將護照還給何,幾次大吵後何還是再次離開了。

梁朝偉實在太會演壓抑自制的角色,張國榮則太會演任性放蕩讓人恨到牙癢又放不下心的角色。

小張出現後的情節,我覺得都比較突兀。大概是張震的聲音太年輕高亮,跟張國榮和梁朝偉聲音中的滄桑悲傷無法做妥切地融合。

小張刻意接黎耀輝打給何寶榮的電話,讓何誤會黎與小張有一腿;小張送喝掛了的黎回房間,黎全身赤裸躺在棉被裡;以及他離職前與黎那一抱,我無法分辨王家衛欲說明兩人間的兄弟情誼,或者也有著曖昧情感或情欲的流動。

小張到了世界的盡頭,南美洲大陸最後一座燈塔,把黎耀輝的悲傷留在那邊。

黎後來在屠宰場工作,在龐大的冷凍畜身之間費力地工作,拿水管衝著屠宰後滿地的鮮血,紅色的。然後他存夠了錢,離開阿根廷前,去了他原與何寶榮約好一起去的瀑布,深藍色的浪流、白色的水花,說的是悲傷。但背景音樂播放著happy together……

***

黎耀輝回香港的前一晚,過境台灣,到遼寧街夜市去小張家人開的攤子吃東西,坐了木柵線捷運。台北地景出現在最末,透出歡快氛圍。

片子結束,看到最後,赫然發現助理攝影的名字:何寶榮、黎耀輝。









(撰文:陳正維)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