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黑貓 白貓




黑貓 白貓
(Black Cat,White Cat)
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1998/彩色/Serbia/127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26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8年威尼斯影展-銀熊獎




庫斯杜利卡導演十八年來,只拍過六部電影,而這六部電影中,他就拿走了三座坎城(1981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1989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1995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兩座威尼斯(1981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998年威尼斯影展銀熊獎)、一座柏林(1993年柏林影展銀熊獎),可說是世界四大影展中中獎率最高的導演。

在這部名為《黑貓,白貓》的喜劇片中,這位大師承襲了他一貫的超寫實風格,以快速的節奏、誇張的行為,呈現出巴爾幹半島上一群吉普賽人的生活與命運。年輕的柴爾與心愛的女子以及父親馬可住在一起。馬可原是一個無所事事的混混,而這次為了能夠擁有一些資金來做黑市的買賣,於是便欺騙父親多年的摯友葛加:說父親已過世,無依無靠,只能夠仰望他,希望葛加能夠給他一些幫助。然而,馬可拿到錢後卻很快地就被騙光了,為了償還這些債務,便被迫讓兒子娶債主達登嫁不出去的妹妹,這場混亂的故事便由此而展開……。

故事中,透露出了導演對於吉普賽人的關注與興趣,劇中的這群人,雖然充滿了欺騙、犯罪、背叛與暴力,但同時也混合了樂觀、熱情、瘋狂的要素,他們做各種事似乎都是隨興所欲,也經常隨著音樂而翩翩起舞,各種行為表現都在短時間內戲劇性地呈現。唯一不變的,是在電影中各種荒唐、超越現實的場景,這些場景將劇情帶往出乎人意料的發展,經常使觀眾不自覺地笑出聲來。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可說是柴爾和艾坦這對男女主角在向日葵花田中的示愛。他們自然地在一望無際的花海中將愛情的浪漫、純真和熱情嶄露無遺,所呈現給觀眾的不是性愛的肢體動作,反而是一場如童話般的舞蹈,毫不做作地舞出真愛的美好。

在這部片中,黑貓與白貓總是會有意無意、成雙成對地出現,黑母貓代表了厄運,白公貓代表了好運,牠們象徵了善與惡的是一體兩面,永遠無法分離。而當劇中的黑貓與白貓同時出現時,故事中的好事與壞事也接連出現,使劇情的混亂更加劇。

導演用奇幻的手法來對待東歐吉普賽人的流浪,在喜劇底下流露出了他們的壓抑與深層的憂鬱,看著劇中數度緩緩駛過多瑙河上的遊艇,同在一個國家的這群吉普賽人似乎只能遙望卻永不可及另一個階級的生活,難道吉普賽人永遠只能屈服於宿命而流浪嗎?

最後,主角似乎是擺脫了命運的束縛,貫徹了爺爺一再提醒的話:「此地不能久留」,男女主角和黑貓白貓一同離開了此地。


(撰文:鍾承佑)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