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要塞風雲



要塞風雲
(Fort Apache)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48|B&W|USA|12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2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 1948年瑞士盧卡諾影展最佳攝影
★ 1948年瑞士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
★ 約翰.福特《騎兵三部曲》之第一部



對我來說,看約翰.福特的電影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像是處在一個班級,屬於乖乖做好老師交待工作的優等生。你不會對他的表現有太多驚奇或訝異,就算有,那也是在平穩之中的小小點綴;受到老師比較多的關愛的緣故,這樣的小點綴有加分的效果。因此,當下一次再出現需要交付的任務時,他還是會被老師列在指派的第一位,他就是讓人很放心,絕非天賦異禀,但不會有重大的失誤。

這並不表示他的電影不值得一看,相反地,我認為如此了解自己的導演非常難得。知道自己的斤兩,做出一部無愧於心也無愧於他人的電影,是眼高手低(絕大多數)或天才導演(少數中的少數)達不到的境界;野心過大的導演,往往讓電影因放線過於雜亂而失去主軸,而天才導演則可能會有自溺的毛病。約翰.福特的電影不管在敘事或影像結構上都很完整,而他的通俗易懂也能輕易在作者與觀者間搭起對話的橋樑。《要塞風雲》看似是一部美國侵略小史,但導演在面對美洲原住民與西部拓荒英雄時,卻擁有(我們刻板印象中)自恃的美國人、沒有的自省與觀察。

但是,我想要再次強調,這只是一種點綴,如同片中的Michael與Phil的戀情,是一種屈從商業的設計一樣,屬於電影主軸的另一層小小分支。

《要塞風雲》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還是在導演對於大場面的掌握能力,不是只有現代中國吳宇森才有能力(資金)拍攝騎馬的壯闊場景,早在1948年的約翰.福特就已經做到了(各位看倌還可以對照一下《赤壁》與《要塞風雲》摔馬的驚人相似);不是只有台灣之光李安會拍攝大漠風光,尚屬黑白片時代的約翰.福特一點也不影響西部風景的拍攝(各位看倌或許會驚覺玉嬌龍和羅小虎或許就是Michael和Phil的化身)。

優等生約翰.福特勢必要掌握夠多的資源才能隨心所欲地拍攝西部電影吧,可惜的是,其優勢位置讓他的觀點只停留在表面現象的層次,對於獨立製片來說,約翰.福特的際遇一定會讓不少電影人流口水,就像班上殷切企盼得到老師關愛的那些潛力股同學一樣。

(撰文:欣瑜)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