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過年回家

過年回家
張元/1999/Color/中國/90min

播映時間:12.03(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5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故事回到十七年前,陶愛榮帶著女兒陶蘭,嫁給了同樣擁有女兒曉琴的于正高,兩個破碎家庭的結合,冥冥之中埋下了矛盾衝突的種子。曉琴偷了五元點起家庭的戰火,父母雙方護著自己的孩子,最後曉琴卻將過錯栽贓給陶蘭,一氣之下,陶蘭失手殺了曉琴。正值高中青春年華的陶蘭,為了這五元囚禁監獄,這一坐就是十七年。

  十七年,消磨掉的不僅僅是年少的熱情,更消磨掉了曾經有過的夢想與渴望。空留下的是個早已被掏空的心靈與軀體,不只年紀增了,心也變了。隨之而來的假釋,是這十七年來第一次能夠回家過年,這等待多時的解放該是多麼令人激動,然而陶蘭的臉上卻透露著異常的冷靜。平淡的表情與微笑,對於週遭事物微微的不安定,令人捉摸不定。從沒想好該如何回家的陶蘭,更沒有人接,監獄員警陳潔則成了陪送她返家的一盞燈。回家了,那個看似被磨耗的心,在見到家人的分秒時刻,似乎也都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拾了回來。
(撰文:April)

http://ms00.mask9.com/mt0x0001/10046/image/201211/1128/movie-seventeen-years-by-zhang-yuan-s2-mask9.jpg

鬼子來了

鬼子來了
姜文/2000/Color/中國/139min

播映時間:11.30(六)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2000年,第53屆坎城影展,獲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並獲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2001年,夏威夷國際影展,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
★2003年,最佳獎電影旬報最佳獎─最佳外語片導演;最佳男配角
★2003年,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

  抗日戰爭末期,河北唐山,名為挂甲台的小村落,原是一個平靜的地方,直到一天夜裡,兩個俘虜,悄悄地改變村莊的命運,迎向毀滅的開始。馬大三,一個質樸的農民,莫名的被委託交辦兩個戰俘:小花屋(日本軍官)以及董漢臣(翻譯官)。

  面對突如其來的威脅,村落裡開了個小組會議,決議先執行不知名的「我」的指令,然而,相約的日子已過,一天、兩個月、半年了,始終沒有依約來取人。村民個個心慌意亂,此時,小花屋提出交換條件,單純的村民們接受了,原以為皆大歡喜,卻招來了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 一個原本風平浪靜,與日人相處無恙的村莊,何以終至在日本投降之際,仍逃不過命運的捉弄?一個諷刺性的結尾,是誰揭開了這場殺戮?又是誰殘殺了誰?漢奸?黨政府?愚昧無知的農民?殘酷無情的日本人? 戰爭的無情、人性的黑暗與無知交織出一部令人心寒的史詩。
(撰文:詩恩)

預告Trailer:

孔雀

孔雀 Peacock
顧長衛/2005/color/China/141min

播映時間:11.26(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第55屆柏林影展銀熊獎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男配角 馮瓅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女配角 黃梅瑩
★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最佳導演處女作提名 顧長衛


  顧長衛:「《孔雀》是對普通老百姓的一個敬意。」 影片《孔雀》沒有太多的對白,一系列細密有致的情節設計中,把三個主人公成長的故事層層疊疊地編織在一起,把觀眾帶回到了一個並不太遙遠的年代。就在上世紀七八零年代的安陽古城,某個五口之家的姊姊(張靜初飾)、哥哥(逢瓅)和弟弟(呂玉來)在中國社會劇烈轉型下,踏上不同的人生之路。姐姐看起來文靜清瘦,內心卻剛烈執拗,為了實現成為飛行員的夢想將自己毫無保留的豁出去;弟弟敏感憂鬱,內心世界過於豐富,在被父親趕出家門後開始在為追尋屬於自己的生活,然而所獲只是被時間改造得面目全非;哥哥小時得病留下輕微腦疾,以為他笨的人,往往還不如他內心透徹明白。

  我看來,夢想就像孩提時玩的吹泡泡遊戲,它存在就是為了讓你閒來無事戳著玩的,戳破了怎麼辦?再吹一個吧。在一個連器官都能修復的年代,戳破個夢想算什麼大事。聽起來很消極,但中國導演顧長衛在他為數不多的電影裡,正是反覆談論印證著關於夢想破滅的故事,《孔雀》正是這樣一首平淡又充滿張力的悲歌。面對《孔雀》一鳴驚人地在柏林影展奪下「銀熊」,並不讓我感到十分驚訝,到底顧長衛導演給的遠遠超越了70年代一個普通家庭故事的範圍。記載普通人的電影沒有驚險和驚艷,其中一層層的內涵,只消我們耐心而仔細的觀看。每一次細心的觀察,都會讓人有新的發現。
(撰文者:亮瑋)

預告Trailer:《孔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