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萬花嬉春



萬花嬉春
(Singing in the Rain)

史丹利‧杜寧 Stanley Donen
1952/Color/USA/103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01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53年金球獎最佳喜劇或音樂類電影男主角(Donald O'Connor)
★1989年入選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國家電影名冊
★1953年美國編劇工會Best Written American Musical(Betty Comden)




萬花嬉春是一部不朽的音樂歌舞片傑作,主要描寫好萊塢影壇從無聲時代過渡到有聲王朝的電影史,並對電影圈中娛樂八卦的部分進行小小的諷刺。

整個故事布局在電影界,電影明星唐是萬眾矚目的巨星,音樂師卡西莫為從童年開始的好友。而在螢幕前唐的搭擋的女明星林娜,兩人為最佳螢幕情侶,然而面合心不合;偶然邂逅了作為舞者去懷抱演員夢的凱西,讓唐開始思考自己的演員身分,當時,有聲電影才剛起步,於是唐決定要嘗試,然而並不是這麼順遂,凱西和卡西莫便提議將音樂融入電影中,歌舞片便開始了。

《萬花嬉春》延續美國自三0年代以來的歌舞片傳統裡甚受歡迎的後台故事類型,片中對於當時的好萊塢許多現象諷刺地揭漏。其中不乏許多我們現今仍能看見的,例如:緋聞炒作,讓人會心一笑以外,也完整展現那個時代電影圈的輪廓,諸多場面都能看到對於過去歌舞片致敬之意,如插曲《beautiful girl》就是仿效《歌舞大王齊格菲》以伸展台的方式詮釋;而萬花筒的鳥瞰鏡頭和爵士風格的踢踏舞,也是那個時代常見的詮釋手法。

《萬花嬉春》最引人入勝的就是音樂和舞蹈,尤其《Singin' in the Rain》一曲更是廣為人知。金凱利所飾演的男主角唐在與女主角凱西道別後,撐著傘走在下雨的街道上,踩著輕快的爵士舞步與雨共舞,輕快卻不失優雅,傳達出對愛情的期待,(就)像熱戀中的情侶道別後,心情愉悅地翩翩起舞。而男配角卡西莫為了鼓舞心情低落的唐所唱之〈Make’em Laugh〉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表演,即興的表演性質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真的有如歌名一般,讓人開懷大笑。

《萬花嬉春》是一部活力十足的電影,多樣化的歌舞詮釋,不論是有如小品抑或是大格局的現代舞都囊括其中,說是歌舞饗宴一點也不為過。









(撰文:許禾逸)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