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事物的狀態



事物的狀態
(The State of Things)

溫德斯 (Wim Wenders)
1982|West Germany|B&W|
12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在黑白與渾沌之間
這群醒著的人,不知道是否還要將他們稱為人
他們是那麼的沮喪,但是毫無辦法
他們不知道背後還隱藏了哪些危險
一切都顯得那麼恐怖」

一群衣著奇異、戴著護目鏡的人們,在沙漠中奮力前行,他們的喉嚨乾渴、步履蹣跚,孩子們甚至患了病,在這一片昏黃的空間裡,這些人的未來到底有沒有希望呢?

畫面嘎然而止,原來以上場景是電影〈世界末日〉的一部份,因為預算吃緊,被迫停止拍攝,所有的電影工作者與演員因此受困在葡萄牙的一座小島上,導演費盡心思希望找到投資者問清楚事情原委,卻徒勞無功。眼看電影重新開拍的日子遙遙無期,他們徬徨無助,試著用各種方式度過難熬的光陰卻仍除不去心中的迷惘。

溫德斯在八十年代初應美國名導演柯波拉之邀赴好萊塢執導偵探片,但拍片情況很不順利,於是他抽空拍攝了一部低成本的黑白片,反映當時整個電影攝製組流落異鄉時前途茫茫的不踏實感覺,全片對於拍電影的幕後辛酸有著相當動人的反映。晃動的影像和以環境音樂主導的配樂傳遞出不安和懸疑的感覺,是本片特出之處。

撰文:彭中嬿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