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6

綠光 The Green Ray

綠光 The Green Ray

/ 范光典
12.10(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6ColorFrench98min
導演:侯麥Éric Rohmer
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國際影評人大獎、最佳女主角








夏季七月,黛芬的漫漫長假不知如何度過。與男友分手好一陣子,又被朋友爽約,孤獨的日子幾乎要逼瘋她。為了走出窘境,黛芬拜訪朋友的別墅、到陽光燦爛的沙灘戲水,甚至是跟前男友商借別墅來度假……但終究無法適應,每每在半途逃回巴黎。黛芬在旅途中偶然聽說關於「綠光」的傳說:太陽在沉到地平線前最後一道光是綠色的,看過綠光的人便能得到幸福,黛芬對此深信不疑,她一面等待綠光的出現,一面等待愛情。

重慶森林 Chungking Express

重慶森林 Chungking Express

/ 趙翊君
12.06(二)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94ColorCantonese, English, Japanese, Hindi, Mandarin102min
導演:王家衛Wong Kar-Wai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

一名編號223的警察(金城武飾)在即將滿25歲之際在香港街頭逮捕一名通緝犯,奔跑時他和一名金髮女子(林青霞飾)在重慶大廈擦身而過,他們最接近的距離只有0.01公分,在57個小時後223愛上這名身穿雨衣同時戴著太陽眼鏡的謎樣金髮女子,並一起共度漫長的夜晚。數個小時後,在一家快餐店打工的新店員阿菲愛上了另一名編號663的警察,663時常來快餐店替空姐女友買宵夜。有一天阿菲拿到663空姐女友請她轉交的分手信,此後天性浪漫可愛的阿菲利用各種方法和663巧遇,甚至潛入他籠罩失戀氛圍的公寓中,直至663在家中撞見阿菲。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 徐文倩
12.03(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31B&WEnglish87min
導演:卓別林Charles Spencer Chaplin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年度十大佳片










《城市之光》是卓別林1931年自導自演的默片鉅作。當有聲電影勢頭高漲,卓別林堅持默片才能體現演員的演技,並初次嘗試加上音效和預錄配樂。
故事講述一名處處受人驅趕欺壓的流浪漢,愛上了一名雙眼失明的賣花女子,為了醫治她的眼睛,跑去做低賤的清潔工作、危險的拳擊場,甚至和新結交的酒鬼富豪要錢,卻在對方酒醒後被誤認成搶匪。這是一個底層階級的愛情喜劇,在卓別林滑稽但充滿細節的詮釋下,帶給人笑中帶淚的觀影體驗。

卡比莉亞之夜 Nights of Cabiria

卡比莉亞之夜 Nights of Cabiria

/ 李怡萱
11.29(二)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57B&WItalian113min
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
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人道精神特別獎
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製片
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導演、製片、女主角、最佳配角





卡比利亞是一名為了生活低頭的阻街女郎,卻憧憬著童話般的愛情。自幼失去親人,獨自在這個追求利益的社會闖蕩著,卻擁有單純善良的心。電影帶領我們一起經歷了卡比利亞的三段感情:被深愛的男友搶劫並推下河,險些喪命;深夜與自己愛慕的影星亞伯特邂逅,卻因亞伯特女友突然的造訪而被鎖在浴室中;在一場魔術表演結束後被奧斯卡搭訕和追求,以為將和這個男人步上紅毯,真愛卻仍敵不過金錢的誘惑。即使被愛情傷害得千瘡百孔,卡利比亞還是選擇擦乾眼淚笑著走下去。

恐懼吞噬心靈 Ali: Fear Eats the Soul

恐懼吞噬心靈 Ali: Fear Eats the Soul

/ 戴妤軒
11.26(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74ColorGerman, Arabic92min
導演: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德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獎、人道精神獎





《恐懼吞噬靈魂》(又譯《恐懼吞噬心靈》),拍攝於1974年,為法斯賓達的愛情電影。電影敘述的看似為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但其背後所涉及的議題卻遠遠大過於此。主角艾米與阿裡,除了有二十歲的年齡差距外,更有著種族間的隔閡。在他人充滿情緒、毫不隱藏的歧視、或直接或間接的壓迫與疏離之中,他們深深的因彼此的良善而互相吸引,甚至互許終生。然而現實的殘酷終究如影隨形,所有的美善背後也都有著它陰暗醜惡的一面。

安妮霍爾 Annie Hall

安妮霍爾Annie Hall

 / 陳容

11.22(二)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1977Color93minEnglish

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影片
英國影藝學院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劇本、剪接、女主角

【映後座談】

李信瑩老師將於電影放映後帶領映後討論。信瑩老師為清大人文社會學學士班性別學程兼任講師,專長於英美通俗文學歷史及性別,現代主義文化與理論及性別。本場活動因場地空間有限,20:00於現場開放領取號碼牌,20:10開放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