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6

綠光 The Green Ray

綠光 The Green Ray

/ 范光典
12.10(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6ColorFrench98min
導演:侯麥Éric Rohmer
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國際影評人大獎、最佳女主角








夏季七月,黛芬的漫漫長假不知如何度過。與男友分手好一陣子,又被朋友爽約,孤獨的日子幾乎要逼瘋她。為了走出窘境,黛芬拜訪朋友的別墅、到陽光燦爛的沙灘戲水,甚至是跟前男友商借別墅來度假……但終究無法適應,每每在半途逃回巴黎。黛芬在旅途中偶然聽說關於「綠光」的傳說:太陽在沉到地平線前最後一道光是綠色的,看過綠光的人便能得到幸福,黛芬對此深信不疑,她一面等待綠光的出現,一面等待愛情。

瞬間的感動對照於假期雖是渺小的,但那就是我們耗費時光追尋之物。透過四幕聊天的場景,黛芬一步一步解釋並了解自己,最後得以踏出那偶然的瞬間。她是個沒辦法自處孤獨的人,誰又何嘗是?
    解開心之鎖,擁抱偶然的瞬間,正如片頭開始的那句話:願兩心相許的時刻到來。


導演介紹

『我確信自己在拍電影的時候,能夠捕捉到從事其他藝術創作所無法呈現出來的幸福。』──艾力.侯麥(Éric Rohmer1920-2010
侯麥既是導演,也同時是影評人、作家、老師與編劇。眾多法國新浪潮的新銳導演中,侯麥算是很特別的人。她沒有高達那樣的革命性,也沒有楚浮叛逆的色彩。反而以高度文學色彩與處理方式見長於世界。
    侯麥最特別的,是他的「系列電影」。每個系列她總會給一個標題,系列必有專注的主題和處理方法。這些系列大抵是捕捉人類的深層的情感世界。系列電影包括「六個道德故事」、「喜劇與諺語」、「四季的故事」,作品從1989~2000。這些系列電影都定焦在現代人的道德、知識和愛情困境上。侯麥的點影城習新浪潮運動的「電影化」原則:特別注重自然界及自然光、寫實的場面調度、接近「真實電影」技巧、正宗的長鏡頭和大段不經修剪的對白、微妙含蓄卻準確的色彩等。他永遠在描寫普通青年的心理狀態,娓娓道來日常生活。
    論者常指出,侯麥的作品有明確的文學氣息。他的電影融合了法國兩大文學傳統:心理分析與寫實。事實上,侯麥每個劇本都會先寫成小說格式,所有細節都事先規劃好,除了《綠光》之外,他的作品很少有即興的部分。
    侯麥的最後一部作品《愛情誓言》2007年在威尼斯電影節放映,同時在電影節宣布退休。然後在2010111日早晨去辭世。


導演作品列表
「六個道德故事」系列
1963年:《麵包店的女孩》(La Boulangère de Monceau)
1963年:《蘇姍娜的愛情事業》(La Carrière de Suzanne)
1967年:《收集男人的女人》(La Collectionneuse)
1969年:《莫德家一夜》(Ma Nuit chez Maud)
1970年:《克萊爾之膝》(Le Genou de Claire)
1972年:《午後之愛》(L'Amour l'Après-Midi)

「喜劇與諺語」系列
1981年: 《飛行員的妻子》(La Femme de l'aviateur)
1982年: 《好姻緣》(Le Beau Mariage)
1983年: 《寶琳在沙灘》(Pauline à la plage)
1984年: 《圓月映花都》(Les Nuits de la pleine lune)
1986年:《綠光》(Le Rayon vert)
1987年:《我女朋友的男朋友》(L'Ami de mon amie)

「四季故事」系列
1990年:《春季故事》(Conte de printemps)
1992年:《冬季故事》(Conte d'hiver)
1996年:《夏季故事》(Conte d'été)
1998年:《秋季故事》(Conte d'automne)

其他故事長片
1959年:《獅子星座》(Le Signe du Lion)
1976年:《侯爵夫人》(La Marquise d'O…)
1978年:《柏士浮》(Perceval le Gallois)
1980年:《海爾布隆的凱瑟琳》(Catherine de Heilbronn)
1987年:《Le trio en si bémol
1987年:《雙姝奇緣》(Quatre aventures de Reinette et Mirabelle)
1993年:《大樹、市長和文化館》(L'Arbre, le Maire et la Médiathèque)
1995年:《人約巴黎》(Les Rendez-vous de Paris)
2000年:《貴婦與公爵》(L'Anglaise et le Duc)
2004年:《三重間諜》(Triple agent )

2007年:《愛情誓言》(Les Amours d'Astrée et de Célad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