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6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 徐文倩
12.03(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31B&WEnglish87min
導演:卓別林Charles Spencer Chaplin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年度十大佳片










《城市之光》是卓別林1931年自導自演的默片鉅作。當有聲電影勢頭高漲,卓別林堅持默片才能體現演員的演技,並初次嘗試加上音效和預錄配樂。
故事講述一名處處受人驅趕欺壓的流浪漢,愛上了一名雙眼失明的賣花女子,為了醫治她的眼睛,跑去做低賤的清潔工作、危險的拳擊場,甚至和新結交的酒鬼富豪要錢,卻在對方酒醒後被誤認成搶匪。這是一個底層階級的愛情喜劇,在卓別林滑稽但充滿細節的詮釋下,帶給人笑中帶淚的觀影體驗。

城市之光是一部善用對比的電影,一開頭的雕塑揭幕儀式已為整部電影定調。布幕揭開,象徵城市榮耀的雕像上躺著不合時宜的流浪漢,上流人士夥同民眾急切地驅趕他,他卻用屁股招呼所有雕像的臉。卓別林用詼諧滑稽的方式,狠狠地諷刺了城市自以為是的榮譽,後頭藉著酗酒富商的反覆無常、家庭失和,凸顯了貧窮者們的善良和愛。


預告片

導演介紹
『我始終都只有一個身分:小丑,這使我比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高貴。』──卓別林(Charles Spencer Chaplin1889-1977
「我始終都只有一個身分:小丑,這使我比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高貴。」
手持拐杖,穿著過窄的禮服與尺寸不合的寬褲子,配上一頂圓頂禮帽和一小撮鬍子,勾勒出滑稽又不合時宜的流浪漢形象,深刻地留在影迷心中。他不只是一代喜劇大師,更是有嚴重完美主義的導演,一手掌握編劇、演員、音樂和製片,甚至在1918年夥同兄弟開了一家電影公司,以獲得編導電影的自主權。他對默劇有著相當的執著,即使有聲電影已主導市場,他依舊堅持拍無聲電影直到1940年《大獨裁者》。

或許是出身社會底層,經歷過父母離異、媽媽失業、進入孤兒學校的童年,卓別林的政治立場如對電影的執著始終如一,思想左傾、崇尚自由、關懷底層弱勢。無論在《城市之光》、《摩登時代》或《大獨裁者》中,皆可看到他如何用詼諧來實踐「電影改變社會」的理想。

「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他的電影不只是令人開懷大笑的喜劇,同時也是針砭時事、情感細膩的寫實劇,透過拉開距離,讓人看見身邊正發生的悲劇,在笑到流淚的同時,也為故事中的悲苦與真情所觸動。

英國國籍和左傾立場終究迫使他離開美國,下半生移民瑞士。即便如此,當1972年卓別林重返美國,領取第二次榮譽獎時,依舊獲得奧斯卡史上觀眾最長的起立鼓掌。

導演重要作品列表
無聲電影
1923 / 巴黎一婦人 / A Woman of Paris: A Drama of Fate
1925 / 淘金記 / The Gold Rush
1928 / 馬戲團 / The Circus
1931 / 城市之光 / City Lights
1936 / 摩登時代 / Modern Times
有聲電影
1940 / 大獨裁者 / The Great Dictator
1947 / 凡爾杜先生 / Monsieur Verdoux
1952 / 舞台生涯 / Limelight
1957 / 紐約王 / A King in New Yo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