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10

阿飛正傳



阿飛正傳
(Days of Being Wild)

王家衛 Wong Kar-Wai
1990|HK|Color|94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2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1年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潘迪華)、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最佳造型設計(張叔平)、最佳剪輯(譚家明、奚傑偉)、最佳錄音(陳偉雄)
★1991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張國榮)、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美術指導(張叔平)
★1990年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王家衛)、最佳女配角(潘迪華)、最佳攝影(杜可風)




不一定是愛;
是習慣身邊有個人陪伴,人類從來不是擅於孤獨過活的動物,或許,那也可稱為本能,一種群聚的本能;兩個恰恰好,三個不嫌多,多多益善。

不一定是習慣;
習慣雖使人耽溺,卻兼具例行公事的無聊特性。打破,暴烈地,過份靜寂、過份痛楚、過份的軌道運行。

不一定需要時間;
一分鐘、一場談話、一次闖入,一眼、五塊錢、一場大雨。瞬間成了一生,牽絆成了淡忘,就這麼沒道理的簡單。

沒有腳的阿飛,在性格極端差異的兩個女人(或者更多)身上,自制地撒下情感種子;所有的在乎都集中於生他的兩個母親身上,得不到的往往最是迷人。
能夠輕易脫口說出讓人魂牽夢縈的話語,毫不驚懼害怕的殺人逃難。經常坐車,在點與點之間游移,在香港,到了菲律賓改搭火車,為尋找他最喜歡的女人。
渴求著一雙腳,立正站好。有誰不是這樣?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