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有一天



有一天
(One Day)

侯季然 (Hou Chi-jan)
2010/Color/Germany/93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20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嘿,如果你已經知道了結局,還會重來一次嗎?

2009年,女孩在一艘船上,遇見男孩,男孩宣稱在這之後,他們會相遇然後相戀,而此時的現在,正是一場夢。2010年,男孩抽到要去金門的兵籤,在船上,他遇見女孩,止不住地哭泣,他要告訴她,夢醒之後,他們會相遇…。

平行時空是指時空旅行者若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時間線便會出現分裂,從而展開另一段歷史。那如果時空旅行是一場「夢」呢?《有一天》在劇情上的設定,便是結合夢境與時空錯置,來討論對現實的影響力。相信不少人有這種經驗,到了未曾去過的某處後,覺得似曾相識,做出與夢中相同的事情。女主角欣穎不停作的便是這種「預知夢」,夢中的陌生人告訴她,之後會發生他們會相戀。當你被陌生人告知未來後,你會怎麼做?是不是可以避掉,或是,故意朝相反的方向走。《有一天》裡,命運似乎是註定不可改變的,女主角在K中想選不一樣的座位不也是想脫離命運的嘗試,而實際上則因有人先坐了,只能到命中註定的位子上。導演利用夢境與現實交叉的剪接,讓觀眾看到欣穎從好奇到心甘情願,引起共鳴而產生同理心,這種浪漫的「自投羅網」,軟化了悲愴的性質,減低了強烈宿命性的悲觀氛圍,每一個選擇都可產生新的結果,在「我可選擇」的情況下,命運就成了主動承受,並非無可避免的被動接受,一波一波的漣漪效應,也驗證了夢境對現實,來回互相產生的推動力。

這場「夢」不僅一個人作,而是三個人同時的夢境(說不定也包含那匹落單的馬)。《有一天》讓這場夢相隔了一年,也切出了兩段時空。在多重現實的裡論中,我們每一個人都生活在獨立的宇宙裡,只有意識是唯一的現實。對2009年的欣穎來說,這才只是個還沒有確定的開始。而對2010年的阿聰,已經是經歷了整趟愛情到分離,再見到女孩,情緒上的傷感對過去的欣穎來說,是無法理解的。夢醒之後,兩段時空不再交集,這樣情感上的時差,最後變成推動劇情輪迴的因素,看似分裂而出的時間線中,歷史會一再重覆,他們將相遇、相戀、分離後再相遇。

除了劇情結構上的趣味,《有一天》還能有真實能打動人的感情,那樣狹小的K書中心,情愫滋長的小情小愛,到外島當兵的離鄉氣息,甚至是已逝的麥可傑克森,導演抒情的調性,鄉愁式的標示著過往的回憶與日子,藉著共同擁有的經驗,去追憶曾經歷過的失去。我相信,片中的魔幻元素是連結虛實的橋梁,也是給觀眾的一種慰藉,它給失去的事物一種保護障,一種永不褪色的存在,將曾經當下的心情重新還原。

螢幕暗下來後,請不要急著走,讓我們一起聽完蘇慧倫重唱的《有一天》吧…。


(撰文:鄭雯芳)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