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大快人心



大快人心
(Funny Games)
Michael Haneke(麥可漢內克)
1997/彩色/奧地利/104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7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7 芝加哥國際影展 銀獎(最佳導演)
★1997 根特國際影展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1998 國際奇幻電影節 評審團獎




本片為1997年由蘇珊娜蘿塔(Susanne Lothar)與歐路奇莫赫(Ulrich Mühe)主演的德語版本。而導演麥可漢內克於2008年重拍一部由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與提姆.羅斯(Tim Roth)主演的英語版本。

隨著悠悠的古典樂聲,喬治開車拖著一艘小艇,一家三口到湖畔別墅度假,一路上與妻子比賽猜古典樂曲的遊戲。就在一家人和樂融融享受著美好的家庭歡樂時,原來悠揚的古典樂瞬間轉變為狂吼吶喊的搖滾樂,而這不尋常的音樂轉換將本來預計畫中的美好假期帶入令人不寒而慄的深淵中……

這場驚悚的遊戲從借雞蛋開始。兩個身著全白,外表看來潔淨彬彬有禮的人,除了手上莫名的白手套外,沒人有會懷疑他們其實背地裡懷著如此暗黑可怕的意圖。他們順利進入受害人的家裡後,便想盡辦法賴著不走,藉此觀察環境,然後有計畫性的一步一步切斷所有的對外聯繫,不斷地用言語調戲、逼迫被害人走進他們自以為好玩的變態遊戲中。他們的犯案方法非常熟練,而且歹徒似乎毫不緊張且輕鬆自在的控制著這場遊戲,其實劇情的開頭跟結尾是可以被串連在一起的,當兩名歹徒結束上一家的遊戲,又立刻轉向下一家。這場恐懼遊戲的主導者在電影裡永無止盡的繼續大快人心下去。

麥可漢內克的驚悚片最高明之處在於他的鏡頭與畫面處理,鏡頭的拍攝相當寫實,讓觀眾感覺就像在觀賞一部記錄片一般。要是只看過劇情大綱,大概會以為又是一部充斥血肉模糊的凌虐或殘殺的可怕畫面的恐怖電影。但是導演仍維持其一貫冷靜的風格,沒有華麗或驚悚的配樂,而是將聲音與畫面分離;不直接拍攝血腥的暴力畫面,而是用聲音烘托,並刻意將鏡頭停留在另一個場景中,使觀眾只聽其聲而不見其影這樣的設計一方面會替鏡頭之外的情況感到憂心忡忡,而另一方面雖然很想親眼看到究竟發生什麼事卻也非常害怕看到及殘爆的場景。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刻意在這場可怕的遊戲裡賦予歹徒操控遙控器的功能,好似這真的是一場具有娛樂性質的遊戲,而不是一樁令人心驚膽跳的滅門血案。有幾次其實被害人可趁歹徒不注意時扭轉情勢,但歹徒卻利用遙控器將之暫停倒轉播放,一切重新來過後依然是最大贏家。說穿了,其實這根本是一場導演對觀眾玩的驚悚遊戲,導演像是電影裡的歹徒,而我們就像是那可憐的被害人一樣,被導演耍得團團轉。


(撰文:高萓璘)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