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大都會



大都會 (Metropolis)
-- Base on the Novel by Thea von Harbou

佛列茲朗 (Fritz Lang)
1927|Germany|B&W|8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大都會」(Metropolis) 是這次影展中最老的片子,Fritz Lang在1927年完成,劇本根據他當時的妻子Thea von Harbou所寫的小說。在沒有特效的年代,導演能夠利用極具創意的佈景設計,以及默片時代懾人的演出方式,展現出高度未來感的影像畫面,劇情也表達了深刻的社會批判,的確堪稱為劃時代的科幻電影傑作。

日本動畫始祖手塚治蟲生前曾將「大都會」改為漫畫,2002年大友克洋(光明戰士阿基拉、蒸汽男孩)根據漫畫改成動畫電影,重點放在人與機器人的關係,欠缺了Fritz Lang電影中對社會階級的關心,內容差異很大。如此老的無聲電影對許多觀眾會是一次特殊的觀賞經驗,我們放映的是1990年新增配樂的版本。

撰文:清大藝術中心 劉瑞華主任


影片片段:



清大藝術中心科幻影展



清大藝術中心科幻影展
NTHU Arts Center Science-Fiction Festival


我們的科幻影展,兩歲了。

二零零七年,我們縱身躍進了以科幻為訴求的浩瀚影海,要給大家「最令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的電影,是我們載浮載沉時咬牙堅持的原則。最後十部片子出線,片片精彩得讓觀眾們意猶未盡。

影展結束了,留下來的是許多被引發的省思-對人性的體悟、對科技的思考。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想說:值得一看的科幻影片,絕對不止十部。

在這個理工研究發展蓬勃的花園裏,也許同學可以試著低下頭來注意花叢間,穿梭的蜂蝶。

人,與科技之間,還有甚麼我們沒有發現的呢?再追加十部電影,恐怕也是說不盡的。

今年四月,清大藝術中心在 力晶半導體 獨家贊助之下,除了推出全新企劃的「2008年科幻影展」之外,也將重新上映「2007年經典科幻影展」中的九部名作,希望未能參與去年科幻饗宴的電影同好們,別再錯過這次的機會囉。

觀影之外,此次影展更準備了《 蓋章抽獎活動 》,獎品內容有 "首輪電影套票"、"經典電影DVD"、"電影原聲帶"、"貓屋排餐券",詳情請見下文。






  • 2007 經典科幻影展 (重映)
    2007 Classic Science-Fiction Festival (Rewind)

    • 地  點:清大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 時  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 電影場次:

  • 大都會
    Metropolis
    4/1 (二) 20:30

    阿爾伐城
    Alphaville
    4/5 (六) 20:30

    華氏451
    Fahrenheit 451
    4/8 (二) 20:30

    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4/12 (六) 20:30

    飛向太空
    Solaris
    4/15 (二) 20:30

    第五號屠宰場
    Slaughterhouse Five
    4/19(六) 20:30

    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4/22 (二) 20:30
    接觸未來
    Contact
    4/26(六) 20:30
    索拉力星
    Solaris
    4/29 (二) 20:30


蓋章抽獎活動



影展期間,各場電影播映結束後,可持電影卡至服務台蓋章。每集滿3枚戳章,即可兌換一張抽獎券。主辦單位將於4/19、4/29兩天各抽出5位幸運影迷,名單將公佈於 藝術中心網頁 並以email通知幸運得獎者。





  • 獎品:

  • 十張首輪電影套票 1名
    經典電影套裝DVD 1名
    蘇格貓底精緻排餐 + 電影雙票卷 2名
    電影原聲帶 + 電影雙票卷 1名


  • 索卡資訊:

  • 4/7(一)~4/11(五)中午12:00~13:00至校內小吃部前攤位索取。
    4/7(一)起可至清大藝術中心、水木漫畫屋、水木書苑、蘇格貓底二手書屋、總圖書館、人社圖書分館等領卡端點索取。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協辦單位: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獨家贊助:力晶半導體 力晶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