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索拉力星



索拉力星 (Solaris)
-- Base on the Novel by Stanislaw Lem

史蒂芬索德伯 (Steven Soderbergh)
2002|USA|Color|9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2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本次影展最新的一部電影是史蒂芬索德伯(Steven Soderbergh)2002年重拍的「索拉力星」(Solaris)。這位導演多才多藝有許多佳作,這是他初次執導科幻電影,不過,拍攝本片的幕後力量是拍過「異形第二集」(Aliens)、「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無底洞」(Abyss)等科幻钜片的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他們的Solaris與三十年前塔可夫斯基的作品相差很大,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捨棄了當今科幻片浮濫的特效,讓影像風格與演員的精緻表演來呈現影片中複雜的層次。本片在上映時受到觀眾的反應也很複雜,熱愛塔可夫斯基的人嗤之以鼻,喜歡卡麥隆的人昏昏欲睡,認真的年輕觀眾卻樂得見到好萊塢主流導演誠懇地拍出藝術電影。

撰文:清大藝術中心 劉瑞華主任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