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金牌製作人



金牌製作人
(The Producers)

蘇珊史楚曼Susan Stroman
2005/彩色/USA/134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26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近年來似乎流行著將音樂劇改編成歌舞電影的風潮,而劇情大多偏向改編歷久不衰的經典劇碼,例:芝加哥(Chicago)、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金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同樣也改編自經典百老匯舞台劇,而這部百老匯音樂劇則是改編自梅爾布魯克(Mel Brooks) 1968年的同名諷刺喜劇電影,雖然有別於以往一貫的經典舞台劇改編電影風潮,但演員爆笑的動作與誇張的表情以及歡樂的歌舞音樂,巧妙融合在諷刺意味濃厚的劇本之中而受到廣大的迴響。

麥斯(Max)曾是百老匯呼風喚雨的超級製作人,但走紅後推出的作品卻每況愈下,不僅評價跌到谷底,票房更是奇慘無比。在如此低潮情況下,一位生活平淡的查帳小會計布魯(Bloom)帶著突發奇想的詭計走進他的百老匯歌舞世界。他們計畫推出一齣超級無敵史上大爛片大撈贊助人一筆並捲款潛逃。於是麥斯與布魯開始不眠不休的尋找能夠冒犯所有種族、宗教……等議題的劇本,以此挑起觀眾們敏感的神經進而達到成為大爛片的目的。

由於本片為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其歌舞元素較偏向華麗壯觀場面的舊式百老匯風格,例如「I Wanna Be a Producer」以歌曲配合計算機機械式聲音和後段的多人歌舞呈現出大場面的華麗。而為了配合其搞笑惡搞的劇情,也常使用挑戰禁忌的歌曲,例:「Springtime for Hitler」以及「Keep It Gay」(Gay有同性戀、快樂的意思,此指快樂,而唱這首歌時由同性戀演出)。

本片藉由諷刺詼諧的方式訴說成為百老匯當紅製作人的經歷,利用出賣自己的感情與身體交換廣闊的贊助人脈與資金、忍受怪裡怪氣製作團隊的脾氣,諷刺地說明了其實成為一位超級製作人不需要什麼特別專長,只要記住最重要的一點:作假帳並且一定要記得「A錢」。舞台劇的最高殿堂百老匯是如此,而電影界最大龍頭好萊塢也是如此。只要你懂得操縱募得的贊助金,操作行銷玩弄觀眾,任何人都可以成為「金牌製作人」。








(撰文:高萓璘)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