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騎兵隊



騎兵隊
(The Horse Soldiers)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59|Color|USA|11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1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約翰.福特作品的高娛樂性無庸置疑,奇怪的是,這次的觀影經驗卻讓我產生些許驚豔,使我不得不重新評估這個「怪人」。(明明1962年的《雙虎屠龍》可以用彩色,偏要拍成黑白片,是另一個案例)

《騎兵隊》的故事背景為美國南北戰爭,聚焦於馬洛上校(約翰.福特的愛將John Wayne飾演)領導的北軍。導演其實可以採取慣用的西部片宏觀+男性視角拍攝這部戰爭片,這次,約翰.福特所建構幾位主角的性格,不再教條單一。(但我不清楚這是不是受到原著小說影響的緣故。)

以戰爭為敘事主軸,馬洛上校、肯道爾醫生和南部女子哈娜.漢特三人的拉扯與衝突,讓這部片充滿了可看性和層次感。雖然導演沒有特別突顯戰爭本身的荒謬,但就軍人複雜多元的成份,這場戰爭便沾染了勢不可擋和集結狐群狗黨的兩面性,主角馬洛上校也有類似的效果:身為鐵路工程師卻必須摧毀鐵路、戰爭與愛情的抉擇等等,特別是在描繪其妻因醫生而死,他卻必須仰賴肯道爾醫生的協助時:如果馬洛沒有向哈娜闡述這段過去,觀眾大概會以為他對醫生的不滿乃因他為騎兵隊的領導者,必須擺出硬漢姿態,才經常與肯道爾醫生有衝突;加上其他橋段的烘托,馬洛的形象轉為人性(當然,為北軍的正統性而戰的戰鬥性格仍有之)。
另外,這段南北戰爭的故事,並非傳統想像血流成河的戰事,他們的任務是要切斷南軍的供給線,所以看不到所謂「男子漢的對決」。哈娜做為一個女性,展現了過人的膽識與意志,這也是在其他約翰.福特男性視角電影中看不到的。

本片雖然多少還是有矯揉造作(馬洛的告白)和史觀正確性(北軍代表美國)的問題,我認為基本上仍是瑕不掩瑜。即使約翰.福特拍出了非我既有想像的優秀作品,他還是沒有拋棄始終令人激賞的幽默感,光這點就很值得推薦給大家。(不過,這部片的得獎紀錄竟如此稀少,頗令我訝異且惋惜)

(撰文:欣瑜)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