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蝴蝶夢



蝴蝶夢
(Rebecca)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40|USA|B&W|13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02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蝴蝶夢》 (Rebecca) 一片改編自 Daphne du Maurier 的同名小說,情節有如染上了哥德式恐怖氣氛的愛情故事。在小說與電影裡名字皆不明的女主角原本是個純樸的年輕女子,以擔任富太太的伴遊為業。在遊覽至蒙地卡羅時,她遇見了尚未走出喪妻陰影的英國貴族德文特 (de Winter) 先生,兩人迅速地互相吸引並閃電結婚。在她隨著新婚丈夫回到他擁有的曼德靈 (Manderley) 莊園時,天空突然降下了大雨,象徵女主角的苦難即將開始。

片中每個場景都不是虛設的,不論是天氣的改變、風、海濤與火焰都揭示劇情轉折點即將出現,十足發揮了虛構故事的特質。而德文特先生已去世的妻子 Rebecca 的形象,如同宅內物品繡上的「R」一樣鮮明;她的影響力由忠心的管家丹佛斯太太 (Mrs. Danvers) 中邪般勉力維持,讓德文特先生和新任的德文特太太都無所遁逃。

本片是導演希區考克在 1940 年初抵美國時,拍攝的第一部作品,一上映便備受矚目,獲得九項奧斯卡提名,在最佳影片與最佳攝影兩個項目得到獎項。電影既刻劃出女主角細膩的心境轉折,也營造出懸疑且鬼影幢幢的氛圍。新版的《蝴蝶夢》已開拍,由英國男星 Ralph Fiennes 主演,觀眾可於重拍版上映前,重溫引人入勝的經典版本。

《蝴蝶夢》的小說改編大抵十分忠於原著,只有 Rebecca 的死因因當時尺度和社會現象而作了稍微的調整,不過觀賞本片依然重新喚起我讀小說時的記憶,也萌生當初沒細想的問題:Rebecca 的角色為什麼會如此設計呢?德文特先生為什麼會愛上女主角呢?一個青澀懵懂的女孩與世故沉穩的男人相愛,一直到現今仍是許多浪漫小說的主軸;如果性別掉換,女方是不是就會成為 Rebecca 一樣的鬼魅,或者像丹佛斯太太一樣雖然活著,見面連話都不必說就令人驚懼呢?然而德文特先生畢竟是 Rebecca 算計之下的受害者,曼德靈莊園即使豪奢,也只是金玉其外,也難怪他要在女主角身上找尋單純良善,並把她留在身邊了。

(撰文:彭中嬿)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