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銀色.性.男女



銀色.性.男女
(Short Cuts)

勞勃阿特曼 Robert Altman
1993|USA|Color|18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12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3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1994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影片、劇本
★1995Bodil Awards最佳美國影片




一個典型勞勃阿特曼敘事方式的電影,九對男女在洛杉磯互相交織的生活,幕與幕間快速切換像是由零碎片段構成,也正好符合片名 Short Cuts。他們的人生剪影,背負各樣悲傷、謊言、背叛、冷漠…,描寫眾生百相,此即為群像劇。這種類型電影的起源,來自大飯店(Grand Hotel),以各個並立的手法描述同個場所裡不同的人生面貌,後來這種侷限於某個地點或時間的拍攝,演變將不同角色他們的人生拼貼重疊成一部電影,這樣的模式直到勞勃阿特曼算是真正確立,他精細的設計,讓各個片段繁複而不混雜,片段愈顯鮮明而精確。近年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追緝令和Paul Thomas Anderson的心靈角落也屬於群像劇的電影。

電影劇本改編自瑞蒙•卡佛 (Raymond Carver)《浮世男女》的九篇短篇小說以及一首詩作,但內容多有刪增。瑞蒙卡佛同時是村上春樹喜愛的作者之一,在村上春樹的一個作品”終於悲哀的外國語”,有一篇”描寫「卡佛鄉」的勞勃‧阿特曼的迷宮電影”,即是寫村上受邀參加”銀色性男女”試片的觀後感,他覺得跟卡佛電影裡最大的差異就是空間感,同時也加入勞勃阿特曼特有的元素進去,讓他們對話,因而與卡佛的原著有不少的差異。

此外喜愛爵士樂的勞勃阿特曼,在他的電影裡皆可尋覓到爵士樂的蹤跡,像是”堪薩斯情仇”(Kansas City),或是”超級大玩家”(The player);而這部電影裡,極負盛名Annie Ross獻聲又獻藝,她跟Low Note五重奏在酒吧演唱一首「Conversation on A Barstool」,是U2主唱Bono與吉他手The Edge寫給MarianneFaithful成為電影插曲,在電影裡扮演的角色為一個酒吧歌手,同時也是大提琴手的母親。

(撰文:杜詩媛)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