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6

巴黎,德州 Paris, Texas


巴黎,德州 Paris, Texas


11.19(六) 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84ColorUKFranceWest Germany147min
導演、編劇:溫德斯Wim Wenders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導演


一片無垠的荒漠、一首詭譎的曲調、一位失語的男人……這是部奇幻與寫實交織的公路電影。不同的道路,不同的旅伴,塵封的往事隨著旅程逐步展開。面對久別重圓的兒子,一位父親要如何修補碎裂的親情?見到分離多年的妻子,一位丈夫又會怎麼化解過去的愛恨情仇?日以繼夜,在漫漫長路上走著,男人憑著張破舊的照片,想在飛逝的景色中抓住自己遺落的身分。他看似在追尋誰的未來,又像被誰的過去追逐著。去與留,分與合,這終究是段無止無盡的公路之旅。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11.15(二)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95ColorFederal Republic of Yugoslavia170min
導演、編劇:
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

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盧米埃獎 最佳外語片
電影旬報獎 最佳外語片導演

1941年,納粹轟炸南斯拉夫首都貝爾格勒,身為熱血共黨革命份子的馬可與好友阿黑企圖聯手對抗德軍,阿黑因此受了重傷。馬可引領阿黑與家屬躲進地下避難所,自己則搶奪阿黑的女人──嬌艷動人的演員娜塔莉亞。馬可掌握了權力,並且變賣人們在地下生產的軍火來獲取暴利。戰爭結束後,地下的人們仍篤信外頭仍持續著腥風血雨。

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11.12(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98ColorGreeceFranceGermanyItaly137min
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亞歷山大是一位罹患絕症的詩人,醫生告訴他如果痛苦真的無法忍受時,一定得記得去找他。就在他整理衣物時,發現了以前太太安娜寫給他的信,雖然安娜已經去世多年,但那封信卻使他沉醉在過去的時光。在買止痛藥的路上,亞歷山大救了一名因家鄉動亂而非法移民的小孩,兩人穿梭在城市與邊界及對安娜的回憶之間,在和小孩相處過程中逐漸清楚了安娜給他信中的點點滴滴,最後小孩決定搭船離開,而亞歷山大決定不去找醫生,因為從那封信中,他明白安娜是多麼愛他。

史楚錫流浪記 Stroszek

史楚錫流浪記 Stroszek

11.08(二)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77ColorGermany115min
導演|編劇: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義大利Taormina影展特別獎|德國電影評論大獎|德國電影大獎最佳影片

憨傻沉鬱的樂手史楚錫,甫脫身牢獄卻仍戒不了酒癮,遇上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妓女艾娃,決定攜手奔赴新大陸,拋去一切重新開始。美國淘金夢的故事開頭總都充滿希望:嶄新的貨櫃屋、穩定的新工作、互相扶持的友伴,飄忽不定的史楚錫似乎不再流浪了。然而看似閃耀的淘金夢背後,接連而來的殘酷現實卻壓得他喘不過氣。愛人遠走高飛,他與老人肩起了來福槍打算洗劫銀行,但到底史楚錫是個徹頭徹尾的魯蛇,連搶銀行這天都遇上公休,唯一也是最後的夥伴被逮捕,剩下他一人。於是,史楚錫再度流浪去,到遠方。

扒手 Pickpocket

扒手 Pickpocket

11.05(六)19: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1959B&WFrance75min
導演|編劇:羅伯布列松Robert Bresson
演員:馬丁拉薩勒Martin LaSalle、瑪莉卡葛林Marika Green

柏林影展金熊獎提名



堅持虛無主義、信奉無神論思想的米榭在賽馬場成功行竊後,便被這項優雅的指尖技巧深深吸引,開始加入偷竊行列並陷入無法自拔的輪迴。米榭有一位臥病在床的母親,在一次的探病過程中認識了一直照顧他母親的鄰居珍妮,雖然真誠相待的珍妮與愛子心切的母親曾短暫喚醒米榭的感情,但整日無所事事的米榭很快又將生活的重心放在偷竊。最終,米榭被捕了。到獄中探望的珍妮表達自己的真情,米榭在淚水中猛然覺醒,被所愛之人喚起心中埋藏已久的人性光輝。

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


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

11.01(二)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1989ColorTaiwan158min
導演:侯孝賢Hou Hsiao-Hsien

1989第四十六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獎(金獅獎)
1989第二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1990第四十屆德國柏林國際影展青年論壇單元
1991第六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2001第二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2第四屆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獨立影展
2002菲律賓馬尼拉國際影展

故事在日本天皇終戰的放送聲中拉開序幕──一九四五年,九份林家有四兄弟,大哥文雄繼承父業,成為地方土豪,死於幫派衝突中。老二文森受日軍徵召為軍醫至南洋打仗,下落不明。老三文良受日本人徵召至上海當翻譯,日本戰敗後以漢奸之名入罪,精神大受打擊。老四文清失聰因而不必當兵,遂以攝影為業。後來文清與好友寬榮的妹妹──寬美結婚,然其暗中資助寬榮的地下組織,最後仍逃不了被拘捕的命運。最後一幕中,年邁的林阿祿、痴傻的文良以及兒子們的遺孀圍坐在桌旁吃飯,悲情似乎正在蔓延……

不散.夜貓子電影院十週年精選影展


夜貓子電影院自2006年開張以來已十年,以作者電影為主軸,堅持放映好電影。我們召集過去一路上共同奮鬥過的夥伴參與選片,精選十年來的佳作,搭配部分新片與遺珠,將從2016年11月至2017年春天,以六個主題重新呈現,邀請舊雨新知走進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