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異形終結


異形終結
(Screamers)

克里斯汀.杜葛Christian Duguay
1995/Color/USA/108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23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這是一部集結好萊塢動作、特效、劇情等製作元素的典型作品,《神鬼任務》是2001年導演克里斯汀.杜基的另一優秀之作。這些歷年來的科幻電影,其實變相記錄了人類科技的演進,相信在3D蔚為風潮之後,視覺特效又將帶往更高層級。很難想像,九○年代中期的電影特效,現在看來已有些過時了。


讓我們回到機器人的主題。人類點燃戰爭之火,為了贏得戰爭發明機器人(在電影中叫screamer),《Screamers》則又是一部機器人逆襲人類的電影。觀賞本片最過癮的是,screamer在其中有許多變體,貫串整部電影劇情。我以為,這也是機器人之所以讓人目不轉睛的原因,如果沒有這些機器人變體,觀看這部電影的樂趣會少很多,觀看機器人科幻電影的興味也將索然。

不過,從一連串的片單,我們其實不難發現,機器人科幻電影一方面滿足了感官刺激,一方面也省思了機器人製造的一體兩面:當人類一味追求進步與發展,許多基本道德與人性的理路就會被重新提起。而我們更需警醒,這些理性與感性的思考,是如何繞著人類中心而轉--也就是機器人的生死存活,端看人類一手審判。

前面曾經提及,本片最特別的設計在於screamer的進化,從嗜血的殺人武器、利用人類的愛與同情,到自己發展出感性認知。如此爾虞我詐的交互過程,screamer與人類並無所謂「本質」的愛憎,觀眾有時驚懼於screamer的破壞力,有時反省人類的貪婪無度。當然,這得撇除從頭正義(正確)到尾的男主角。

因此,結尾的設計已過份現實,充其量只是像美國傳統老掉牙的英雄形塑。還好,最後導演留下了伏筆,讓這部電影留下拍續集的可能(2009年果真拍了《異形終結2》,可惜導演換了人)。

另一星球的遙遠殺戮,地球人理所當然是最終的贏家;因為是虛構,觀眾就好好享受它吧。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