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8

講座介紹

「浪與浪搖幌──邱剛健專題影展」(2018.10.11-11.22)規畫多場講座,邀請台港兩地電影文化人講談邱剛健的詩與電影及其時代,新竹場八場,台北場兩場。所有場次皆歡迎校內外朋友蒞臨參加,皆需事先線上報名,報名方式於活動前公佈於粉絲專頁,以「活動頁」公佈報名表單。

▲場地說明:每場席次不同,合勤演藝廳190席,蘇格貓底咖啡屋60席,清沙龍60席,舊香居40席,浮光書店30席。

【新竹場】
講座一|專題導聆+放映|《胭脂扣》
時間:10.12 (五) 20:30
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講者:趙向陽、羅卡、劉嶔

講座二|游走在影劇詩之間的邱剛健
時間:10.14 (日) 10:30-12:00
地點:
*更改為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羅卡
(講座二、三之間13:10-15:30放映《阿嬰》)

講座三|邱剛健劇本藝術
時間:10.14 (日) 16:30-18:00
地點:
*更改為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趙向陽、喬奕思、劉嶔
(10.13、10.15於台北另有講座,詳見下方台北場。)

講座四|《唐朝綺麗男》放映&映後座談
時間:10.20 (六) 19:30
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講者:沈聖德

講座五|《地下情》放映&映後座談
時間:10.30 (二) 19:30
地點:合勤演藝廳
講者:鴻鴻

講座六|邱剛健的跨文化與跨媒體,兼談《烈火青春》
時間:11.11 (日) 13:00-14:30
地點:清大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黃淑嫻

講座七|以邱剛健與青年書信為線索,談六十年代
時間:11.11 (日) 15:30-17:00
地點:清大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張世倫

講座八|東西南北人.生死愛慾血-談邱剛健的詩
時間:11.14 (三) 19:30
地點:蘇格貓底咖啡屋
講者:廖偉棠

【台北場】
第一場|邱剛健的人與創作
時間:10.13 (六) 19:00-20:30
地點:舊香居(台北市龍泉街81號1樓)
講者:趙向陽、羅卡、劉嶔
主持:楊殿安

第二場|邱剛健的書
時間:10.15 (一) 19:00-20:30
地點:浮光書店(赤峰街47巷16號2樓)
講者:趙向陽、喬奕思、劉嶔
主持:詹正德
談邱剛健喜歡讀的書,以及關於邱剛健的兩本書:《美與狂》、《異色經典》

*第二場與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共同主辦



【講者與主持人介紹】
羅卡
香港前輩級影評人,曾於《中國學生周報》電影版擔任編輯、寫影評,也曾任職香港國際電影節、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節目策劃。他曾在邱剛健和好友創辦的《劇場》季刊撰寫專題,結下兩人之間深厚情誼。其電視作品多重視人文與社會關懷。今致力於研究中國電影史、拍製紀錄片、出版多類型的電影書籍。著有《美與狂:邱剛健的戲劇.詩.電影》等。

趙向陽
趙向陽女士在2008年和遷居北京的邱剛健先生同在一家電影公司上班而認識,兩人一起從事創作,如詩、劇本等;是和邱剛健合作最長一段時間的創作夥伴,也是他生命中極為重要的知己、伴侶。和邱剛健合作寫了幾部劇本,有《復活》、《胭脂二扣》、《美人戰國》、《衣香鬢影》等。

喬奕思
致力於教育與文化等範疇,影評和文章可見於《號外》、《經濟日報》、《Hkinema》(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季刊)之外,與編的書有《美與狂:邱剛健的戲劇.詩.電影》、《異色經典:邱剛健電影劇本選集》。

劉嶔
電影文化工作者,曾任職香港電影資料館研究組。對電影風格和中國電影史特有研究興趣。現從事研究、策劃電影專題、教學。與編的書有《美與狂:邱剛健的戲劇.詩.電影》、《異色經典:邱剛健電影劇本選集》,並策劃《編+導回顧系列:岳楓》等電影專題。

沈聖德
香港人,遷居台灣三十餘年,目前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創作經歷包括 16 毫米短片、錄像、MV、電影音樂等、混音等。與邱剛健相識於擔任方令正《唐朝豪放女》電影音樂時,其後擔任邱剛健《唐朝綺麗男》、《阿嬰》電影音樂。

廖偉棠
1975 年出生於廣東,後移居香港,曾在北京生活五年。現為全職作家,攝影師,曾任文學雜誌《今天》詩歌編輯。他的作品涉獵散文、小說、戲劇、評論等範疇,在華文世界中皆有不錯的評價與迴響,曾獲得多項大獎,被香港藝術發展局評為 2012 年度香港最佳作家。在台出版的作品有:詩集《八尺雪意》;攝影及雜文集 《衣錦夜行》;攝影集《孤獨的中國》;小說集《十八條小巷的戰爭遊戲》等。

黃淑嫻
黃淑嫻,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現任嶺南大學中文學副教授,香港作家。近年研究五、六十年代香港文學、電影與文化。出版研究專書《香港影像書寫:作家、文學與電影》及《女性書寫:電影、文學與生活》。編有「1950 年代香港文學與文化」叢書(共六冊)等。出版小說集《中環人》、散文集《理性的游藝:從卡夫卡談起》及散文攝影集《亂世破讀》。

張世倫
藝評人,攝影研究者,曾任博物館員與雜誌記者等職,政大新聞所碩士,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 College)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鴻鴻
詩人、導演、劇場人、策展。

詹正德
曾任職廣告公司、楊德昌電影工作室,淡水河畔獨立書店「有河 book」店主,現任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理事主席。左手寫詩,右手寫電影,長期在網路發表紮實深刻的專業影評,吸引眾多讀者。他一直都坐在最前排看電影,自認始終只是個看電影的人;讀書、看電影、寫作是他畢生職志。著有《看電影的人》一書,彙整集結他十多年來發表的影評。

楊殿安
影評人、劇場及文字工作者,評論文章散見於《放映週報》、《Fa電影欣賞》雜誌等。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畢業,上海戲劇學院交換生,現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

【注意事項】
※除10.12講座一之外,餘皆需事先線上報名,活動前於粉專活動頁公佈線上報名表。因部分空間席次有限,由本中心再次寄信通知,確認報名成功。
※每場座談/講座皆於活動前30分鐘開放進場,前5分鐘開放現場報名之觀眾進場

【回主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