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時空影展






時空影展
Now And Then… film_festival




8/27(六)《怵目驚魂28天》因蘇格貓底停電一天,取消播映乙次,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時間為縱軸,空間為橫軸,而在時空之內如繁星閃爍的,是人生。
生命無可避免的會遭到時空的力量而改變、消逝。
但電影作為一種時空之術,嘗試著時空的可能。它不僅讓世界的某個時刻凍結,使影中人的容顏永不衰老;也透過剪接與編劇的巧思,挑戰時空線性思維的侷限,讓時、空兩軸上不同的片刻,在電影之中被交織、揉和成嶄新的時空輿圖……




嘿,別急。
千萬別又毫無準備的就跳入時空的急流之中。
你明明知道,跳下去就不能回頭的。直到像你現在,暫時抵達一方陸地得以歇息。
才剛從前一個時空抵達這裡的你,不考慮先歇會兒嗎?
瞧,你的髮梢還帶著尚未被太陽曬乾的時間,正一滴,一滴,規律地流動著。先把過去或者未來的事情都拋到腦後,無論是悲傷、歡樂、憂愁或是怨恨,都暫且放在一邊吧。
在如此眾多的平行時空之中,你既然來到了這裡,看到了這段文字,為何不選擇把它讀完,讓我們意外(或是預料之中?)的相遇延長,然後再選擇是要離開,繼續你的旅程;或者留下來,一起欣賞在不同時空之中的電影人,怎麼樣沿著「時空」這個看似廣泛卻又與我們的生命密不可分的命題,呈現出各自獨特而迷人的視覺饗宴。
在《機運之歌》裡,導演奇士勞斯基呈現出一個在生命中看微不足道的轉捩點,如何影響命運未來的走向,傾訴著他對生命中那些無可名狀的宿命與機運的詮釋。在冥冥之中,生命就駛上一條沒有歸途的路,那有時往往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
在《蘿拉快跑》當中,與《機運之歌》一樣是透過影像的剪接,來挑戰正常時空中的直線思維,去檢驗與探索在命運當中,引領我們邁向迥異時空的時刻,但是不同的是,在《蘿拉快跑》當中,鏡頭對命運的轉折的觀照不僅限於主角,而是張開一張更大的網,把那些擦身而過的眾生帶入、揉合在敘事之中,彼此的生命相互共鳴,一如磁吸,前往各式道路。

而《王牌冤家》則透過科幻的設定,將過去記憶的回溯之流,以及當下生命無可迴避的前行並置,訴說著那些在時空流轉、世事變化當中,我們的生命是如何遭受時光的磨損,但是同時又隱隱然留存下一些不變的本質,它們持續在生命中影響,變化著我們。

當前幾部電影透過一部電影檢驗生命的旅途如何飽含不同發展的可能性,《時時刻刻》就是透過一部電影來探索在三個不同時空中,三個女性的生命,如何相互映襯、影響。透過影像微妙的處理,交織出一首生命的交響詩,而時鐘的分秒就是在樂音之下,默默去支撐生命結構的節奏。

《海灘的一天》當中,楊德昌導演跳脫出傳統的線性敘事結構,而是讓敘事來回穿梭於角色生命中的不同年華之間,使得在短短的三小時內,角色悠長生命的衝擊力更深刻而強勁。那些片刻一如點點繁星,在生命的星圖上,透過導演的巧思,組成一個閃亮的星座,在黑暗之中,發著光。
《有一天》同樣的也使用透過穿梭不同平行時空的剪接,先讓觀眾落入十里雲霧之中,弄不清楚這個當下,究竟位處於哪個時空。在過往有關時空旅行的電影裡,往往處理的是如何挽回過往的遺憾,或是扭轉重大事件的發展,但是在《有一天》當中,毋寧說是在探索生命的滋味,究竟是要短暫一如流星的幸福,還是永恆的日復一日?

《怵目驚魂28天》當中,一樣是在處理時空旅行,導演卻是透過懸疑式的情節安排,以及主角紛亂而帶點青春迷惘的生活,搭配著世界毀滅喪鐘的預言,譜成一幅奇異的圖像。《怵目驚魂28天》所嘗試去處理的,也是面對時空之時,我們從無法逃避的課題——「選擇」,當你早得知自己以及他人未來生命的走向,會因為自己的一個抉擇,而有重大的變化,你會怎麼去選擇?透過時空旅行的手法,《怵目驚魂28天》也把這個課題推到不同的境界。

而在《2046》中,過往的記憶,以及隨之而來的遺憾,也是時空引發的後遺症,正在每個人類的體內隱隱作痛,「每個去2046的人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因為在2046一切都不會改變。」在電影裡,過去/當下的相互穿插,也使得2046既作為一個時空的烏托邦,也是一個被記憶築起的牢籠。

《今天暫時停止》中,主角則是被電影中的造物主——導演,關在時空的牢籠之中。外界的時空在此一如跳針的唱盤一樣,在相同軌道中循環,無法前行到下一個音符。然而,主角的生命卻在重複的音符之中,兀自變奏出嶄新的生活。

在這次時空影展所選播的電影當中,就展演了如此繁雜的時空景貌,其實這也隱隱然在對真實的生命下註腳:我們對於過去的事情感到後悔、遺憾,希望有個方法可以挽回、彌補;我們對於未來的選擇感到疑惑、不安,期望有個指北針,能夠指引出最好、最理想的方向。我們的生命就是一條沒有指標的單向道,不能逆行,也無法同時走上兩條路,每一道在交錯於身上,時空所留下的痕跡,都是生存著的證明。

嘿,你願意留下來,選擇在這個時空裡與來自不同時空的電影交會嗎?


(撰文:韋達)







2011年 8月播映場次:
播映時間:晚上8:30


8.02(二)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108min
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

 與談人 謝莉蘋

8.06(六)
機遇之歌Blind Chance (1981) 114min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8.09(二)
海灘的一天That Day, on the Beach (1983) 166min
楊德昌Edward Yang

 與談人 林柏謙

8.13(六)
蘿拉快跑Run, Lola, Run (1998) 81min
湯姆提克威Tom Tykwe


8.16(二)
時時刻刻The Hours (2002) 114min
史帝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

 與談人 余韋達

8.20(六)
有一天One Day (2010) 93min
侯季然Hou Chi-jan


8.23(二)
20462046 (2004) 130min
王家衛Wong Kar-Wai

 與談人 陳冠文

8.27(六)
怵目驚魂28天Donnie Darko (2001) 122min
李察凱利Richard Kelly (Ⅱ)


8.30(二)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1993) 101min
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

 與談人 張雁婷


*每週二場次均有電影播放與映後座談會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