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22

紀錄片是一些關於現實的碎片──游靜《壞孩子》映後座談

紀錄片是一些關於現實的碎片──游靜《壞孩子》映後座談記錄

時間|2022.11.25 (五) 18:30-20:50
地點|清華大學水木書苑
主持|陳若怡(策展人)
出席|游靜(導演)
記錄|黃琦婷(夜貓子電影院夥伴)
編校|陳若怡

《壞孩子》是游靜導演 2010年完成的紀錄長片,在澳門、日本北海報與香港三地的感化院帶工作坊,把攝影器材交給院裡的孩子們,設定幾個作業,不予以過多的干涉,最後把這些孩子們拍好的所有素材進行剪接,同時也發現影像之中不同地方的共通語言,以及所謂「壞孩子」的自我呈現,和當中值得探究的議題。

若怡:先請導演聊一下拍這部片的過程。

游靜:過程其實蠻複雜的,我盡量簡短地說。光是讓這個案子變成一個紀錄片,就花了大概三年到四年。一開始並沒有想過是要做紀錄片,只是一個機緣巧合。2002年我從美國回到香港,剛開始在一個大學教電影。剛回到香港,常常覺得很悶、很不適應,學校和香港都很悶,所以那個時候就常常想找一些別的地方開溜。當時有一個住在美國跟我一起學電影的澳門同學,打電話問我「香港好不好玩?」我說不好玩。他就問「那你要不要來澳門玩?」我就「說好好好!但要做什麼?」他就說他現在接了一個澳門少年感化院的男童院的案子,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女童院教院生拍片,讓他們學一些東西。我就說「好好好!」這份工作其實算是志工,完全沒有錢。禮拜三接到電話,禮拜五就把家裡所有器材──三個攝影機、兩個腳架、五個麥克風⋯⋯自己一個人背三個書包,搭著船,一個小時就到達澳門,在女童院住了大概十天或是兩個週末,所有行程都很趕。

離返之間,棲身閃閃發光的宇宙【崔舜華.詩是一種需要:選談游靜詩作】講座記錄

離返之間,棲身閃閃發光的宇宙

【非家非類──游靜影像與文字創作專題】講座II 詩是一種需要:選談游靜詩作
時間|2022.11.18 (五) 10:30-12:30
地點|清華大學水木書苑
講者|崔舜華(詩人)
主持|李癸雲(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記錄|葉欣嵐(清大台文所碩士生)
編校|陳芳儀(夜貓子電影院德國後勤)

這場講座由清大藝文總中心與台文所共同主辦,邀請詩人崔舜華選談游靜詩作。策展人陳若怡於開場時說明專題的核心概念 ――「『非』是不然、不是、不對,不『只』是這樣,有抵拒定義的用意」,引導觀眾思考「家」、「原生家庭」、「離/返」等,個體尋找自我時無法避開的原初議題。

崔舜華認為游靜的文字和生活貼近,易懂但耐人尋味:「簡易的字詞之中有許多因語言的曖昧性和雙面性而產生的深意與趣味,值得思索」,游靜把日常語句鑿出縫隙,從而產生意義的辯證。崔舜華透過「家在何方」、「生而為人」、「香港何在」、「貓在我懷」四個主題切入游靜的詩作,深入欣賞游靜的「非類」與「不只」,思考詩為何作為一種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