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你那邊幾點



你那邊幾點
(What Time Is It There?)

蔡明亮 Tsai Ming-Liang
2001|Taiwan|Color|11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4/24 (六) 19:0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1年亞太影展最佳導演(蔡明亮)、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陸弈靜)
★2001年芝加哥國際影展銀雨果獎最佳導演、金評審團大獎(蔡明亮)、評審團特別獎最佳攝影(Benoît Delhomme)
★2001年金馬獎評審特別獎(蔡明亮)




當我們每人身上都拽著一只鐘錶時,我們還能向誰問:「你那邊幾點?」

偶爾,當你在走路或坐在房裡敲打著鍵盤時,會不會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可能是他或是她,在另一個城市裡正在做什麼呢?猜想,「6:28」他(她)正在幹麻呢?

媽媽正在準備晚餐、弟弟隨意轉著電視節目,而爸爸正搭著準備到站的火車,回家。

偏偏世界很大,地球上有很多城市需要你換算一下時差才能夠猜想,「他(她)正在做什麼呢?」

再如果,已經離開你身邊到另一個世界去的人,你會用什麼方式去猜想他(她)的存在呢?

《你那邊幾點》讓我看到了三組掉入異時空裡寂寞的人。剛失去丈夫陷入極度思念裡的妻子、莫名想念去巴黎前向他買錶的女子的小康、和身處異國度而陷入無邊寂寞的湘琪。他們各自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自身的寂寞。因此,「你那邊幾點」我願意將它看成一種隱喻,儘管導演讓每一個角色因為寂寞,而十分「脫序地」上演著對現實生活與人際關係的嘲弄,但我也願意看到那看似脫序的行動背後有愛的執著展現。

你能夠稍稍理解這樣的寂寞嗎?當我們以為這城市已經夠冷漠之時。

如果你能容許我再天馬行空一點,遠藤周作的《深河》在故事的一開始,當病床上面臨生命時間終點的妻子,在日記裡寫著她與窗外那棵銀杏聊到自己即將面臨「死亡」的那個下午:

「樹啊,我就要死了,我好羨慕你!你已經活了二百年了吧!」
「我也是冬天就枯乾,春天來臨時才復甦。」
「可是,人呢?」
「人也跟我們一樣。一旦死去,會再復活。」
「復活,怎樣的復活?」
「妳很快就會明白的。」樹木回答。


主題雖然談的是「復活」,但「樹」卻讓我開始猜想,一棵樹他會如何看待人類的生命時間呢?在太陽繞地球一圈的同時,我們在錶面上刻下了12個刻度,代表24個小時,然後開始安排生活,確定存有。但是,生活中哪些時刻,會讓你真切意識到自身的「存在」呢?我認為,有一種時刻是一首音樂、一首詩、一篇小說與一場電影能給的。也就是它們將我們對外在的關注暫時擺放至一種異質時空,使情緒、感知與思考開始無比專注,也無比敏銳的那時。

《你那邊幾點》,正是一部讓我進入無比敏銳氛圍的作品。儘管蔡明亮故事說得寂寞而且語氣冷淡,但我卻能稍微感覺到思念與溫暖。其實,這個世界關心很多、熱情很多、話語也很多,生活中哪一群人見面時不亂七八糟丟一堆辭不達意的話語去補滿那些空氣呢?但蔡明亮的電影總讓我在過多的空氣中,感覺充滿著情緒。
  
自從看完《你那邊幾點》後,每當我問朋友:「你那邊幾點?」時,都會「稍微」無厘頭地感到些許思念與溫暖,正輕輕撫慰寂寞的心靈。











(撰文:林柳君)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