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9

青春反叛時 ——「焦慮與俗麗之美:再話陳果『九七三部曲』」講座側記

「浮城猛步.香港影展」香港記憶政治 系列講座 第三場

青春反叛時——
「焦慮與俗麗之美:再話陳果『九七三部曲』」講座側記

時間|2019年11月14日
地點|清大圖書館清沙龍
主講|劉 嶔(香港電影文化工作者)
主持|王鈺婷(清大台文所副教授)
記錄|留婷婷(清大台文所博士生)
攝影|康家宜

大學保衛戰烽火正殷,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文化工作者劉嶔,便挾著前線的硝煙之勢來到了台灣,趕赴這一場早已定下、卻無法逆料時局遠比電影更為戲劇化的講座。「我相信今天這場講座,一方面讓我們回到九七,回到現場,另一方面則讓我們思考,九七到現在,香港社會到底經歷了怎樣的變化。香港的故事,也是對台灣的啟示。」擔任主持人的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王鈺婷老師,她的話語通向過去,也映照現在。主講人劉嶔的襯衫、眼鏡,以及正襟危坐說話的姿態,則與投影片上的陳果正面照,有著形象上的奇妙疊合。他自言對文化研究並不拿手,僅就電影論電影,於是便從香港的新浪潮說起,去分析陳果的「九七三部曲」,也探討主流商業片和獨立電影的區別,乃至王家衛、劉偉強等導演,與陳果在電影敘事美學上的差異。

街頭與書房的莫比烏斯環: 「香港社會想像/實踐/紀錄練習」講座側記

「浮城猛步.香港影展」香港記憶政治 系列講座 第二場

街頭與書房的莫比烏斯環:
「香港社會想像/實踐/紀錄練習」講座側記

時間|2019.10.31 (四) 19:00
地點|清大圖書館一樓清沙龍
講者|李維怡(香港文字耕作者、社區藝術工作者、社區組織者、影行者總監)
主持|李癸雲(清大台文所教授)
撰文|留婷婷(清大台文所博士生)
攝影|王丞億

  晝短夜長的萬聖夜,九降風喧囂如昔的風城東區。來自香港的社會運動及社區藝術工作者李維怡,與擔任主持人的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李癸雲教授,皆不約而同地,穿了一身俐落的黑衣與牛仔褲,將早冬的寒氣於談笑間一一抖落,颯爽非常。李維怡身兼多職,她參加社會運動、組織社區營造、拍攝獨立紀錄片、參與創立香港的非牟利視覺團體「影行者」並出任總監一職;於此同時,也書寫小說和詩,並曾在台港兩地出版《行路難》(2009)、《沉香》(2011)及《短衣夜行紀》(2013)三本文集。李癸雲教授在簡要介紹講者簡歷後,以《行路難》裡的推薦序作為引言,「我覺得董啟章在裡頭有句話非常感人,他說,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寫作者。」文學與社會的愛恨情仇、親疏遠近,那個案分享,正是今夜的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