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08




(The Birds)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63|USA|Color|11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2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怎麼樣的電影,能夠精準挑起隱藏在你意識深處的焦慮和慌張?

迥異於一般災難片如隕石撞擊、怪獸來襲之流的誇張背景設定,這部片以「鳥」這種隨處可見,漫天啁啾的可愛動物作為母題。電話亭、閣樓、街道,這些場景也都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空間。透過平實的事物來撩撥觀眾繃緊的神經,是緊張大師過人才華的最佳示範。

在「鳥」中,我們依舊可以看見希區考克作品中愛用的女主角典型─風姿綽約的金髮女郎。Tippi’ Hedren漂亮的臉蛋在群鳥競啄的威脅之下扭曲,完美呈現了人心中最原始的情緒─恐懼,透過數量龐大的詭術效果(trick shot)及合成鏡頭,惘惘的威脅透過銀幕開始發散。這位導演喜歡在作品中現身的特殊傳統依然不變,稍稍留心的話,就可以在片頭發現他路人扮相的倩影。而片尾懸而不決的遠鏡頭,為這部作品劃下了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句點。空白的部份,由觀影者運用自己的思緒填滿,毋疑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刺激。

溽熱的夏夜晚上,不妨轉個彎走進蘇格貓底,坐下來和我們一起享受希區式無與倫比的懸疑。

(撰文:徐珮芬)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