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09

狂人皮埃洛



狂人皮埃洛
(Pierrot le fou / Crazy Pete)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
1965|Color|France|11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6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高達—新浪潮電影的中堅,他的作品是影史上著名的謎,就算不是解碼高手,也想一探謎題究竟多麼令人費解。

於是看電影的時候,像最仔細的蒐證人員一般,希望看出每一處場景、每一幅圖畫、每一段插曲、每一句台詞、每一次燈光變化的背後意義,但畫面卻不可思議的美麗,角色們充滿活力,緊緊抓住觀影者的心(而且還會與銀幕外的你我對話),不知不覺就看完了電影。

即使顛覆了傳統故事的敘事結構,在這場觀影經驗裡,其實能發現的東西很多很多。Ferdinand心不甘情不願和妻子去參加派對,你可能和他一樣對派對上客人受消費主義洗腦的行徑感到乏味不已;Ferdinand和Marianne這對舊情人一重逢就成了亡命鴛鴦,各種逃難的方法惹你發笑;你可能對影片裡不時抨擊的越戰和阿爾及利亞戰爭心有所感;你可能為Ferdinand從書中讀出的美麗詞句動容;你可能想和Marianne一樣任性地把Ferdinand叫做Pierrot,雖然Ferdinand不太高興;Ferdinand和Marianne因為生活方式不同漸漸無法溝通,讓你心碎... 當有無數元素可以自由詮釋,每一次看電影都可能產生新的想法,而這也是導演高達希望透過作品達到的。

另外,本片在高達的電影作品中具有重要代表性。飾演本片女主角的女演員Anna Karina和他合作了《女人就是女人》(Une femme est une femme)、《賴活》(Vivre sa vie: Film en douze tableaux)、《阿爾伐城》(Alphaville, une etrange aventure de Lemmy Caution) 等多部電影,在拍攝《狂人皮埃洛》時兩人婚姻瀕臨破裂,愛情挫敗和男女之間的差異在本片顯得格外深刻。電影中浪漫戀情的結束,除了反映當時現實生活的情況,也暗喻了傳統電影的死亡,他個人預備改造電影的哲學,已銳不可當。

(撰文:中嬿)


影片片段:


高達影展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Festival



「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電視影集裡有一位人造人「百科」。配有科幻小說裡的「正子腦」,他的思考速度奇快,過目不忘,膂力驚人,但就是有些事情怎麼樣也學不好。比如說,打噴嚏;比如說,講笑話和聽笑話;比如說,使用厘語。

如果我們讓一位嫻熟於此門技藝,理論感性兼俱,閱歷無數的影評人試著對高達的電影做出一點分析,則可能還是會發生同樣的事情:我們也許可以得到清晰、深刻、公允、平和中帶有適度激情的洞見,但整個過程總是有點莫名的好笑,像是在看「中國女人」裡手捧著毛語錄大聲覆頌的扮家家酒小朋友。

1959 年,高達以「斷了氣」這部作品宣告十年影評人生涯的結束,並與稍早楚浮的「四百擊」一同揭開法國新浪潮的序幕。緊接著八年之內,高達拍了十五部作品,集結起來,成為近代單一位導演對電影敘事、類型、聲音與影像,還有電影工業等議題所做過最大規模的探索。

在這些作品裡,高達提出的問題遠多於答案,但他以身作則為我們破除的定見,可能也是歷史上最多的。剪接沒有這麼多的規則,音像不一定要同步或彼此佐證,故事不一定要「講清楚」,電影也不一定要屈服於片商的控制。法國新浪潮是以反對早一輩的傳統電影風格起家。從二零年代風起雲湧的前衛電影運動之後,逐漸被好萊塢(與戰爭)攻掠收編的電影創作,經過這批法國年輕人一陣子攪和,終於重新注入一股新鮮的力量。

高達帶進電影裡的,是一種任性、精細、隨時(或者應該說「同時」)有多種讀法、熟練卻生硬、尖銳而圓滑,並且始終保持著開玩笑的姿態,讓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敘述方式。他也把理念與質問帶進電影裡,成為題材,從而重新定義了電影所能表述的範疇。換句話說,他讓電影重新成為難以被分析、被馴服、被制約的活躍的藝術形式。

(撰文:吳柏旻)





2009.1月播映場次:

1/06 (二)
狂人皮埃洛 Pierrot le fou / Crazy Pete -- 1965, 110min

1/10 (六)
輕蔑 Le Mépris / Contempt -- 1963, 102min

1/13 (二)
賴活 Vivre sa vie/ My Life to Live -- 1962, 85min

1/17 (六)
激情 Passion -- 1982, 88min

1/20 (二)
斷了氣 À bout de souffle / Breathless -- 1960, 90min

1/31 (六)
阿爾發城 Alphaville -- 1965, 99min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星期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 辦: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校門口告知節目名稱,以公益活動單次入校二十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