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2

靈魂的重量



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2003/Colour/USA/12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2 /11(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靈魂真的有重量嗎?
有研究顯示,人在死亡的那一瞬間,體重會減輕21公克,難道這減輕的重量,就真的是靈魂的重量嗎?

如果真的是這樣,靈魂其實好輕好輕。可是生命中種種靈魂的掙扎卻重如千斤,人與人之間的交會也複雜如盤根。「他們說,在每個人死亡的那一刻,體重會減少21公克。但是我們能活幾次?我們又能死幾次?21公克究竟有多重?那是五枚鎳幣的重量,一條巧克力的重量,一隻蜂鳥的重量。」(Paul Rivers

為什麼導演會選擇「靈魂的重量」當作片名?導演是想說一個科幻故事嗎?
出於對片名的好奇,很自然的會想知道故事到底是怎麼開始的?

故事的主要角色由奧斯卡影帝西恩潘、娜歐蜜華茲、班尼西歐岱托羅三位擔綱主角演出,分別飾演病危的數學教授、家庭美滿的幸褔少婦、改邪歸正的前科犯。病危的教授突然接獲心臟移植通知,奇蹟似的重獲新生;幸福少婦因一次意外,同時失去了丈夫與兩個女兒,辛苦建構的幸福生活頓時崩塌殆盡;痛改前非,誠心導人向善,篤信教會的前科犯卻因一次車禍意外,再次面臨嚴峻考驗。三人之間就因為一場意外產生了連結,彼此間的糾葛也使得三人之間的未來產生巨變。

本片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利用影片的錯綜剪接,讓現在與過去來回跳躍進行。片中三位來自不同背景的主角,在命運的引領下相遇,互相或為恩人、仇人,或是愛人,透過彼此間的複雜情緒拉扯,進而獲得救贖,最後終於發現生命的真實遠遠超於自己的想像。導演沿用了舊作《愛是一條狗》的手法,將時空混淆,在讓觀眾慢慢從影片中尋找線索,弄清角色間的關係,逐一拼湊出事件完整的樣貌,這樣的觀影過程雖然考驗著觀眾的耐心,卻也同時達成了命運巧合難以捉摸的效果。除了欣賞三位出色的演員互飆演技之外,從電影敘事中釐清故事始末、一步步向答案靠近的過程,也是本片給觀者最大的樂趣與挑戰。




撰文:雁婷
 


影片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