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勿忘我



勿忘我
(Hearts in Atlantis)

史考特希克 (Scott Hicks)
2001/Color/USA/101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29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1 攝影金蛙獎 銅蛙獎
★2002 藝術新秀獎 最佳女演員





鮑比得知兒時玩伴的死訊,而後又在其喪禮上聞訊童年時期的青年竹馬亦在較早逝世的消息,因而勾起童年的點點回憶,再次回到一同成長的小鎮。這則故事該由這裡說起。
由史蒂芬.金的小說〈穿黃衣的下等人〉改編,史考特.希克斯執導的電影《勿忘我》(Heart in Atlantis),是一向給人擅寫恐怖推理小說印象的史蒂芬.金一部少有的劇情作品。在鮑比滿十一歲的生日,一位孤單卻神秘的老人──泰德.布洛提根成為鮑比一家的新房客。這位老人身上似乎具有某種神祕的力量,在交往的過程中,泰德知道鮑比殷切盼望的生日禮物、與凱若之間的純純之愛、在他們面臨危難時出現解圍、預知拳賽結果而獲得大筆獎金,甚至是清楚鮑比母親受到的遭遇。由於泰德的視力限制,藉著讀報朝夕相處下,鮑比也對泰德逐漸建立了忘年之交的情感。在一個偶然的週末,一連串的意外造成泰德的身份外洩,早先籌策的逃亡計畫最終失敗。泰德被黑衣人帶走,從此鮑比再也未見過他一面。而隨著鮑比一家離開小鎮,他的童年只剩下小鎮的舊景與一幕幕的回憶。
在他的回憶裡,鮑比透過酒館裡的父親舊識,重新認識並扭轉在母親的口中鮑比父親賭博成性的不良印象。這個橋段大概是整部片情感轉折最為高張的部分,泰德以接近慈父的形象再一次闖入鮑比的情感,而鮑比重新認識母親的一切行徑,童年的心境在此遭受劇烈波瀾。謊言的創傷落差,由友情更似親情的約定適時的填補,以致最後面臨訣別的片刻,泰德仍道出:「我不後悔認識你!」作為鮑比心裡恆久友情的允諾。
一方面,鮑比在他的生活中家人與朋友的陪伴,是屬於自身的珍貴回憶,因此再回到小鎮之時,儘管人事已非,心裡鮮明的印象仍是證明自己曾經如此存在過,在片末鮑比送給凱若的女兒她母親年少的照片,即是有著這層的用意。另一方面,參照鮑比童年與成年的故事,最容易令人反覆思量的是:年少失去父親的創傷,在種種橋段的鋪陳之下,之於泰德的交心,是否意味著過著真誠的生活,一個對於生命的詮釋有了重述的可能。
小說的魅力在於,讀者試圖在字裡行間中找尋作者經營的畫面;而電影的魅力則是,觀眾在幕與幕轉換之中留下情感的復刻。導演在柔和的燈光場幕下,搭配懸疑神秘的配樂,營造一種接近真實卻富有距離感的平凡場景。這部片相較於史蒂芬.金的其他作品顯得單調平凡,不過,越平凡就越真實。現實生活中的種種情感,不時的刻劃出與他者同強烈的記憶深度,然而,在生命中具有意義的幾撮瑣事,倒是容易成為提點回憶的重要初端。


(撰文:廖近言)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