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5, 2017

0412【從電影看台灣】 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 - 黃亞歷



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 (片長162min)


黃亞歷(導演)

特映座談時間與地點
04.12.2017(三)19:00
合勤演藝廳





導演介紹
黃亞歷,台灣獨立電影工作者,關注於影像、聲音的聯繫與延伸性。近年來投身製作台灣早期相關主題之紀錄片,透過歷史脈絡的梳理和檢視,探索紀錄片詮釋真實的可能,並反思臺灣與亞洲、世界之間的關係。
也曾花三年打入男性為主的漁業世界,拍攝《南方澳海洋紀事》;然後再花六年,跟黑熊學者的腳步深入山林。她是個冒險者,努力涉入未曾記錄的領域。 《日曜日式散步者》為其首部記錄長片,獲得2016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入選2016鹿特丹影展「未來之光」單元。
電影介紹

1930年代,臺灣在日本殖民統治近四十年後,進入穩定的同化階段。於此一時期,臺灣出現最早引介超現實主義的文學團體:風車詩社。風車詩社反映二十世紀從西方(尤其是法國)到日本,再傳遞至台灣的文化移動路徑,折射出西方現代主義進入亞洲之後,受到外國作家、藝術家影響的台灣知識分子,如何以創作反映在地並回應世界。
全片以檔案紀錄片與戲劇重演的方式所構成,除了大量呈現風車詩社的詩文作品並重演當時台灣文藝創作者的互動脈絡,也加入超現實主義的視覺藝術、影像等作品,與風車詩社產生豐富的互文性。實驗性的鏡頭語言與充滿噪音感的音效設計突破典型紀錄片的框架,不但再現詩人的時代精神,更彷彿是對超現實主義的詮釋與致敬。

共同主辦|通識教育中心、藝術中心、TIX創新學社、學習科學與科技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