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蓬門今始為君開



蓬門今始為君開
(The quiet man)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52|Color|USA|12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9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53 金球獎 提名最佳導演、最佳電影
★1953 奧斯卡 獲得最佳攝影、最佳導演
提名最佳男配角、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影片、最佳音效、最佳編劇
★1953 美國導演協會 獲得傑出導演成就電影
★1952 全美影評人協會 獲得最佳影片
★1952 威尼斯電影節 獲得國際影評人獎、國際影片獎
提名金獅獎
★1953 美國編劇公會 獲得最佳美國喜劇



這部片是講一個在美國因過失打死人,決定返回他愛爾蘭家鄉的拳擊手Sean,他想住在他幼年跟父親一同生活的那塊土地。在他回去的第一天,就迷上一位美麗但講話不客氣的Kate,剛好是跟他爭奪那塊土地Kate的哥哥......

整部片質樸純真而有朝氣,有一幕是他們的男人要比賽馬,Sean也有參加,Kate覺得把帽子放在木頭上,由騎著馬的男人摘下是很愚蠢的事,可是大家都放只剩下她一個人沒有放時,內心的焦躁與不安;放上去後,卻又希望是由Sean拿走,所以當她看見他拿著別的女生的帽子時,倏地悵然失落,愛慕情愫表現的絲絲入扣。此外,因為哥哥的阻撓導致他們無法順利在一起,剛好她哥哥喜歡提蘭寡婦,於是神父略施小計,哥哥以為讓他們結婚就可以跟寡婦在一起,沒想到不是真的,哥哥就決定不給妹妹嫁粧……等等,故事的情節生動而饒富趣味。

是Maurice Walsh 的故事 "Green Rushes",Frank S. Nugent的劇本,這是少數好萊塢電影說愛爾蘭語的電影。John Ford剛好是生在美國的愛爾蘭移民家庭,曾在愛爾蘭拍攝有關愛爾蘭人的電影,而在影片中呈現的愛爾蘭性格為他在美國愛爾蘭裔移民身上得到的印象。綠色,是愛爾蘭國家的代表色,在電影裡處處可見,但演員的衣飾並非都有出現,除了女主角在綠花連衣裙在墓地的場景。有一幕Sean和Kate開著休旅車到鎮上,背景有一間店叫Emily O'Connor"的手工藝品店,至今仍在營業。在婚禮敬酒最後一句話被共和製片剪掉,"希望他們的日子可以過的很長並且充滿快樂.....而且希望他們共同住在和平及...自由"天主教這個字被
移除因為被認為對國際的電視台有冒犯。

當初John Ford在1933年第一次讀到這個故事,僅用十元美金買下版權,他花了十二年的時間籌備資金又花了十年拍攝電影。電影裡Cohan的酒館,實際生活中是一個雜貨店,但由於電影的知名度,這間店不再是一個雜貨店而變成一個紀念商店,原來的主人仍願意分享拍電影的回憶。在2008年九月轉變成一個真正的愛爾蘭酒吧,由Jack MacGowran的女兒Tara營業,她在電影飾演Ignatius Feeney。

對於共和製片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啟程,是在美國外拍的第一部片子。因為它之前是製作成本較低的西部片和戰爭片,這部是他們第一且唯一一部提名奧斯卡的最佳影片。

(撰文:詩媛)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