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回到未來



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羅伯齊密克 Robert Zemeckis
1985|USA|Color|11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9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6奧斯卡獎最佳音效剪接
★1987日本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986義大利奧斯卡外語片最佳製作人、最佳電影劇本




回到未來絕對是一部純種的科幻片。科幻包含了科學與幻想;藉由現代的「科學」促使一部「幻想」出來的時光機器成功發動。儘管一開始充斥著YA片的元素:難搞的父母、青春組團夢、和80年代流行樂等等。這些噱頭在開場三十分鐘後如夢似幻的影像裡,全都無足輕重。

隨著主角乘坐的時光機,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另一個充滿50年代氛圍的時空。空曠清幽的道路,還沒被工業化侵占的古典小鎮,冷飲店,正常運作的鐘樓,魔幻舞會,垃圾桶裡報紙的日期,這一定是一場夢。故事發生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發現那個沒人注意的,一直背對著鏡頭的身影原來是主角的爸爸。直到主角用側寫、餘光、以緩慢的速度望著這個正在吃奇怪早餐的年輕人,兒子和比他更年輕的父親,才開始了微妙的互動。

除了經典的時光弔詭橋段,導演很多地方都直截了當的告訴觀眾,他熱愛的是科幻本身,不是單純的時空穿越。當男主角乘坐時光機回到三十年前,進入他所認為的一場「奇怪、冗長的惡夢」中時,他穿著輻射衣掉到怪老頭的農場裡。50年代的小朋友們拿著手上原始復古的科幻雜誌,封面描述著外星人降臨的裝扮和交通工具,對照主角的輻射衣與時光機,發現竟一模一樣,而發生大驚恐時,導演想告訴我們的:這不是一部穿越時空的搖滾青春片,這是一部熱愛科幻的人導出的純種科幻片。

(撰文:趙柟)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