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鄰家女



鄰家女
(La Femme d'à côté / The Woman Next Door)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81|Color|France|10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2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La Femme d'à côté / The Woman Next Door

She must seem to archaic to them.So obsolete,so foreign.She spent first half of life feeling less and less like an immigrant,and now she's spending second half feeling more and more like one.A refugee from land of middle age,stranded in the country of young. 
By Atwood, Margaret The Robber Bbride

她覺得她擱淺了,在以年齡劃分的國度。他她也擱淺了,在重新相逢的時候,在楚浮的電影裡……


故事由祖太太擔任說書的角色,開始倒敘。 

一切,從兩間房子開始……

原先,貝納一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沒想到幸福快樂的日子,就在隔壁搬來新鄰居後,有所改變。住到鄰家的女人瑪蒂,居然是貝納先生七年前愛得瘋狂的情人。一開始,貝納還能忍住前情人時不時的撩撥,後來還是無法壓抑熱情,進而天雷勾動地火,兩人開始背著自己的另一半,在酒店的十八號房偷情。細微勾勒著人與人互動關係的轉變,正在楚浮的強項。

楚浮總是不相信人性,對於人性充滿著不安,從而懷疑真愛的存在,他將此議題加諸於電影寫實拍法,沒有過多的拍攝花腔,使得人性的矛盾愈加顯而易見;楚浮並不突顯「背德」等社會層次問題,他在意的是人在愛中的猶豫與流浪。楚浮對於愛情的無法信任,顯示在貝納及瑪蒂的偷歡過程之中。曾深愛彼此的兩人,沒辦法進行心靈層次上的交流,偷情總是建立在身體的性關係上,交歡幾乎成為兩人見面的例行事項。誰都耽溺過去,也誰都無法切割現在的幸福,矛盾的情人,致使他們時常有一方要結束這段不尋常的關係,卻從來沒有同時取得共識。於是,一方放棄,一放追逐,當另一方又放棄,而一方又開始追逐了起來,沒有結果的迴旋使偷情關係,持續著藕斷絲連的聯絡,他們為自己以及彼此製造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旋渦,並且深陷而無法自拔。

兩人背叛和原婚配之間的愛情,原婚配知道後還是選擇深愛自己的另一半,愛一個或許可以愛一個人的全部,卻無法掌控對方的感情,現任的包容卻依舊阻止不了貝納與瑪蒂之間的「致命吸引力」……

(撰文: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