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鋼琴教師



鋼琴教師
(The Piano Teacher)

Michael Haneke(麥可漢內克)
2001/彩色/奧地利 法國/130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6/12 (日)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1 坎城影展 評審團大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
★2001 歐洲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




鋼琴教師是部描寫人性衝突的影片,片中的女主角艾利卡是個到了四十歲還是活在母親的監控下,要與母親同房的女鋼琴教師。從小的時候,艾利卡就被母親以嚴格的教育給壓迫管束,以至於失去了自由的能力,像一隻在籠中的鳥一樣,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漸漸的,這樣生活上的壓迫與拘束,把她塑造成了外在形象上冰冷嚴酷的人。但在她嚴酷的面孔下,卻存在著想要爭脫一切束縛的欲望。她利用剃刀割自己的陰道等等自虐的事情,去疏發她不滿的情緒,並得到她一直想得到的性愛快感;她利用看情色電影,去發洩她自身對性愛的渴望。 她的慾望在被強烈的壓制下,形成了偏差的人格。直到她遇上了一位年輕有為的鋼琴學生華克,這樣偏差的人格才完全爆發。

因為從小受到母親的壓迫,使得艾利卡無法爭脫那無形的枷鎖。她轉而利用自虐或掌控他人的身體,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因為不想再被支配,她自己去學如何在床上支配男人,運用性虐待或被虐的角度,去主導一切。在她看似冷冰冰的面容下,卻潛藏那想征服、想解放的心,以及渴望不再被現實支配的軀體。因為強烈的支配慾和複雜的心理因素,使得艾利卡每次面對華克時總以不同的樣貌呈現,進而讓華克覺得艾利卡的性情反覆捉摸不定。然而,這是因為華克不懂得那些心靈迫切渴望自由,想飛又不知道怎麼飛的籠中之鳥的痛苦。而直到華克藉由書信看到愛艾利卡真實的內心時,那種想藉由身體的解放,來宣示自己生命的掌控權,竟然回以變態一詞以對,這無疑讓艾利卡的理想世界崩毀,使她走向更加激進的人生。最終,在精神極度疲勞下,她以一把尖刀向世界宣示她無情的哭訴。

這部影片描述了很多關於人性的黑暗糾雜面,劇情圍繞在一個冰冷的橋段下。搭配著舒伯特的配樂,給人心靈一股很大的壓迫感。片中的主角,真的給人心靈面很大的衝擊,那種被壓迫到極致而做出的反叛行為,那種渴望逃離束縛又怯弱不前的猶移,搭配一連串與男主角的對手戲,呈現出了人性的真實面貌、強烈渴望的佔有慾以及人類最真實的人性。說也諷刺,本片中的女主角,她的職業是最保守,情感最該被壓抑的鋼琴教師,但一再壓抑的結果,卻無法減少她心中對於本性的追求,反而導致了她以另一種的手段去宣示、宣洩自己無從發洩的欲望。整部影片開頭只會讓你覺得女主角真的變態的難以置信,但隨著情節的發展,你越會看到被壓抑在變態行為底下的悲傷,那種心靈壓抑太久無法釋放的悲傷,漸漸在你面前展現。藉由寫實的拍攝手法,以及演員的演技,把壓抑的鋼琴教師極度複雜且扭曲的心境給拍攝出來,呈現在我們眼前。只能說,這是一部在感官與精神上,有著極大衝擊性的影片。


(撰文:黃致豪)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