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2

空屋情人




空屋情人
(3-Iron)
金基德(김기덕)
2004/Colour/Korea/9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11(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4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




一張張傳單被貼在門上,機車緩緩駛離。
過些時間,有的傳單被撕下之後,揉成一團,被隨手丟在地上;有些被粗魯撕下後扔進垃圾筒裡,但也總是有那麼幾張還是安靜的黏在門邊,哪兒也沒去。

摘下完好的傳單,熟練的拿出工具箱,一陣喬弄,唰地,門應聲開了,男子走進去,彷入自家一般的閒適。突然闖入的陌生人,卻為一幢幢被空置、冷落的房子添上了溫暖的氣息。

「沒有人知道我們身處的世界,是現實還是夢。」電影最後浮出這樣的一句字幕。 當你看完電影,跟著主人翁走了一趟奇幻之旅,走出黑盒子,重新回到生活常軌裡,你不禁想:這是真的嗎?

有時候我們對於夢與現實的距離感到困惑,正如同每日生活中不停上演在各個角落裡的荒謬事情:我們可以好聲好氣耐心教導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學弟妹關於微積分或會計學的問題,卻不能耐著性子把對電腦一竅不通的爸爸媽媽從開機到打開資料夾這樣簡短的步驟清晰說明。
為什麼呢?
是因為我們比較重視陌生人對我們的評價,而父母反正早已對我們知之甚詳所以隨便對待沒有關係嗎?

導演在電影中對「家」提出了疑問,到底「家」與「空屋」的差異何在?奢華而冷清不被珍視的房子符合「家」的定義嗎?

女主角仙樺住在豪宅裡,卻像一個被關在玻璃櫥窗裡,展示著失去生氣、壞掉而蒙塵的陶瓷娃娃,從她身上絲毫找不出一點「家」所提供的庇護或溫暖。直到陌生男子的意外闖入這間「空屋」,這個「家」才又活動起來。看著男子(泰秀)做飯、洗澡、修理壞掉的傢俱,仙樺心中產生微妙的漣漪。長期被丈夫暴力對待的仙華最後決定跟泰秀離去,隨他穿梭在一間間「空屋」裡。兩人在最後到達的空屋中,發現了一個死去的老人而無人聞問,非親非故的他們卻以自己的方式為老人舉行了一個虔誠的葬禮,清掃老舊的房子,煮飯生活。但也因為這件事,空屋之旅不得不告終。兩人的感情從一開始的陌生客氣,漸漸有了親密不可分離的羈絆,流連在一間間空屋中的旅行,變成兩人愛情的記憶。那是一般人眼中荒謬、被德的關係;卻也是一次有著更深沉不可言語,具有浪漫魅力的愛情。

拋下丈夫的仙樺背棄「家庭」了嗎?或者,該說她是從被棄置的家中逃脫出來了呢?

空屋情人的英文片名3-iron其實是一隻比較少被使用的高爾夫球球桿,因其長於一般的球桿,導致打擊時傾斜度相對較低而難以瞄準入洞,很多人買了之後卻極少使用。導演對此做了連結,「你有個家,有家人,卻只知道留她(他)在家裡,和空房子有什麼不同?」,一直被放在高爾夫球袋裡而不被選用的 3-iron,就像那些被棄置或遺忘的空房子一樣孤獨。戲中的男主角用3-iron這支球桿打擊對仙樺施暴的丈夫拯救她,正如同兩人為被遺棄的空屋注入生命的氣息,泰秀也為一個空虛寂寞的靈魂注入溫暖的希望。

僅有九十五分鐘的電影,卻直至時間軸走到七十分鐘後才出現第一句對白,但畫面的緊湊和流暢,卻能緊緊攫住觀眾投入影像的語言之中,全然忘卻時間的流動。想要一窺金導到底如何調度一個如此沉默卻又極具魅力故事,就請觀眾親自走進夜貓子找答案喽。


(撰文:拉拉)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