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懶夫睡漢



懶夫睡漢
(The Bad Sleep Well)

黑澤明(Kurosawa Akira)
1960|B&W|Japan|151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18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黑澤明的電影一向以人性為出發點,關懷人們在各種艱難情境下的抉擇與反應,但影片裡總是不乏近乎英雄的角色,用來彰顯超越人性的價值,無論是『生之慾』中具有超凡耐心的公務員,還是『野良犬』裡勇敢坦承的警察,都具有超脫俗世的特質,但是懶漢睡夫卻因為套上了有別以往的公式,而顯得與眾不同,儘管演員陣容一樣是一時之選,有筆者最喜歡的志村喬和三船敏郎,影片氣氛也維持了一貫的濃厚人情,但主角卻變成了徬徨不定的凡人。

男主角冷靜的面具底下焦慮異常,想用悠哉的吹口哨來掩飾,卻輕易的被多年好友識破,他舉棋不定,充滿憤怒,但冷靜下來後會進一步思索復仇的動機,會質疑行動的手段,會告訴自己不要心軟,面對溫情攻勢時卻又馬上軟弱下來,兒女情長,比起英雄人物脆弱許多,但更添一分人味,也因此更難跳脫命運的陷阱,註定被世事給徹底捉弄。

故事圍繞政商高層如何掩蓋一件將要爆發的貪污醜聞打轉,主線由三船敏郎飾演的一個年輕人西(Nishi)的復仇歷程開始。西的父親是公務員,因為受弊案牽連,被高層當作替罪羔羊犧牲,跳樓身亡。西為了復仇,處心積慮的接近仇人,藉著與仇人女兒交往的機會,逐漸進入權力核心,並且暗地蒐集證據要向公眾揭發真相。但是,當計畫付諸實行時,他卻逐漸陷入迷惘,他發現自己愛上了仇人的女兒,也慢慢察覺到自己被憎恨扭曲的醜陋一面。

懶漢睡夫,乍聽之下很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以為是關於中年失業閒賦在家的影片,英文片名The Bad Sleep Well,壞人睡的好,意思清楚多了,一場悲劇。將莎翁經典哈姆雷特(Hamlet)的人物特性與日本病態的社會現象結合,利慾薰心的國王,天真近傻的公主,和憎恨瘋狂的王子都有了新的位置,鬼魂陰影與猶豫不決齊飛,將原本有形的殺人毒劍,巧妙地替換為無形的死亡壓力。

這種壓力來自根深蒂固的文化背景,傳統的君臣關係─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衍生至現代就成了嚴酷無比的從屬關係,『社長始終相信你』,一句傳話就能要一個人的命,陷入者根本無從逃出,像是體內老早就被埋下機關,毫無選擇的被迫服從,死亡犧牲。影片明確的點出違背人性的社會現象,不合情理的人際關係─上司一旦決定斷尾求生,底下的人就無路可走的悲慘窘境─被刻劃的入木三分。

好巧不巧,電影上映後沒多久,日本果真爆發了一系列政商勾結弊案,自殺疑雲層出不窮,並且延續數年,接連不斷,在1972年洛克希德醜聞時達到高峰,當時的首相田中角榮還因此瑯鐺入獄,從前許多捕風捉影的謠言,對照電影裡記者之間的耳語流傳,最後證明都不是空穴來風,只是被暫時壓下而已。

(撰文:師堯)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