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濃情巧克力

濃情巧克力 Chocolat
雷瑟霍斯楚 Lasse Hallstrom/2000/彩色/121min

播映時間:07.08(二) 19:00
播映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奧斯卡、金球獎經典影片《濃情巧克力》原著小說
●奧斯卡最佳電影劇本獎提名
●金球獎最佳配樂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女主角獎與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獎最佳電影劇本獎

  這是一部溫暖、善良與美麗的電影。四處漂泊的薇安帶著女兒阿努克來到法國南部一個嚴肅守舊的小鎮。當地的居民受著天主教與社會傳統束縛著,直到薇安在小鎮裡開了一家巧克力店,為每個人製作專屬口味的巧克力、為這個小鎮注入了愛與道德的能量,整個小鎮便慢慢迸現了濃郁甜蜜的化學變化。當情感越深,那巧克力的滋味就更加香醇,小小的巧克力融化了居民的心,失去自我的約瑟芬、追求自由的阿曼黛等人,在巧克力的催化中慢慢得到救贖。

  巧克力,是一種神秘的魔法,其濃醇、柔順的口感與味道往往在入口即化的那一刻,施展了意想不到的魔力,使我們感到幸福。薇安所帶來的溫暖不僅讓一個小鎮顛覆了傳統,洋溢著熱情和諧的氛圍,她也改變了自己,從此拾起一顆堅定的心。 電影不僅能看到茱麗葉畢諾許精湛自然的演出,還能看到強尼戴普不同於神鬼奇航的樣貌,更俊俏迷人的臉龐,配上一抹微笑,實在令人神魂顛倒。
(撰文:April)

預告Trailer:

超級狐狸先生

超級狐狸先生 The Fantastic Mr.Fox
2009/87min/color/animation


播映時間:07/01(二) 19:00
播映地點:鴿子廣場(合勤演藝廳前)


●暢銷童書改編,《海海人生》、《天才一族》魏斯安德森執導,狐狸先生喬治克龍尼、狐狸太太梅莉史翠普擔綱配音。


  在迪士尼、皮克斯電影動畫的時代裡,難得一見的木偶動畫出現在我們眼前,以獵盜維生的狐狸先生(喬治克隆尼配音),在得知太太(梅莉史翠普配音)懷孕後決定洗手不幹,共組平穩幸福的家庭生活。經過幾年的生活後,狐狸先生蠢蠢欲動的瞞著妻子和友人準備再來大幹一場,準備對附近三個農場的挑食農夫下手 。但這三個惡名昭彰的農夫們不耐狐狸先生團噸的進攻,開始反擊,到底隨著狐狸先生的竊盜計畫持續進行著,這一家子的生活會有什麼轉變呢?而這三個農夫又將有怎樣的舉動呢?

  在看似兒童的動畫中,導演加進了成人對生活的世故、焦慮和探問,在大明星的魅力聲線下,讓我們一窺狐狸先生的故事吧。
(撰文:vivi)

預告Trailer:
http://cineplaza.pixnet.net/album/video/137724796-1-23-%E8%B6%85%E7%B4%9A%E7%8B%90%E7%8B%B8%E5%85%88%E7%94%9F

美味關係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2009/123min/彩色/諾拉伊佛朗 Nora Ephron

播映時間:06.28(六) 19:00
播映地點:鴿子廣場(合勤演藝廳前)

  《美味關係》交錯兩段故事,2009年隨編輯丈夫搬進紐約皇后區的Julie和1950年代跟隨任職美國大使館丈夫落腳巴黎的Julia,藉由一本食譜,兩人的命運似有聯繫。Julie和Julia均任職政府單位,日復一日的枯燥工作,讓她們兩人均依憑食物作為出口,用一道道料理增添生命的樂趣。

  Julie用Julia的食譜做菜,在丈夫的鼓勵下開始在部落格寫下作菜心路,她在回溯Julia在法國的生活時,彷彿兩人的生命有所聯繫。Julia生性熱情,和丈夫恩愛甚篤,不服輸的她求得藍帶學院的文憑,同時開啟自己的出版之路。而Julie在贏得讀者的同時,這一道道的食譜,能否讓她成名並獲得Julia的讚賞呢?
(撰文:盈佳)

飲食男女

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李安/1994/Taiwan/彩色

播放時間:06.25(三) 19:00
播放地點:鴿子廣場(合勤演藝廳前)


●第31届金馬獎
●傑出制片人特別獎:徐立功
●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最佳剪輯獎」李安& Tim Squyres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
●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李安


  《飲食男女》是一部刻畫出家庭親情及世代隔閡的電影作品。該影片是李安繼《推手》和《喜宴》之後拍攝的“家庭三部曲"之一,運用近代家庭變遷搭配細膩描述親情互動,因而享譽國際的'父親三部曲'之第三部曲。影片主要講訴圓山飯店的大廚,每個星期弄了一大桌菜讓三個女兒回家來吃飯,但總是不歡而散。反而他為年輕的離婚媽媽張艾嘉小女兒做幾個便當菜,卻讓小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重點不在飲食,而是男女。影片巧妙地將飲食文化與男女、親情關係連接起來,用飲食解讀深奧的人生哲學。片中不少經典台詞,皆是用飲食比喻生活,意涵深遠。

  影片動靜之間拿捏精準,一動一靜之間已經反映出整體的意識形態。片中很多熱鬧的場面,例如開場看老朱(郎雄飾)如何熟練地處理食材,從抓雞、切菜、剖肚破腸,然後燜、燉、蒸、熬、煎、炸樣樣來,廚具鏗鏘之聲此起彼落,還有中國民間樂器的配樂,無論是視覺或是聽覺都熱鬧非凡,讓我們嗅覺與味覺都蠢蠢欲動了。這麼大場面最後成就了一桌豐盛的菜餚,那豐盛的程度已不是簡單的家常便飯了。但是,熱鬧背後的落寞,更是叫人惆悵。老朱與三個女兒圍在飯桌上,話題不多,尤其二女兒開口便是宣布打算搬家,最後老朱被急召返回工作崗位,落得不歡而散的局面。圓山大飯店的廚房更是熱鬧,忙著烹調之後上菜,買錯食材更是讓大家手忙腳亂。但是熱鬧之後呢?剩下的是一盤盤的剩菜,還有老朱與拍檔老溫之間酒醉互相調侃,言談之下盡是感嘆。

  李安對片中男女關係的刻畫極其令人玩味,尤其結局更向觀眾拋下震撼彈。至於老朱與女兒們的關係更是諷刺,最早打算離家、關係與父親最為惡劣的二女兒,反而是一直守在父親身邊的那位,而且也是她為父親精心烹調的一餐,意外讓老朱恢復了味覺。所以儘管她最後仍孤身一人,獲得的其實是最多。   
(撰文:櫻子)

預告Trailer: